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19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19-10-10 16:45:35 来源: 广西赛区 作者:

9月10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19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宁举行。20家广西“双创”精英企业经过近5个月,广西14个地市选拔赛和6场广西行业复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闯进总决赛同台打擂、巅峰对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总决赛现场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出席并致辞。曹坤华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广西创新创业大赛,正是这样一个绝佳的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平台。通过大赛,用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千万大众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分赛区,今年的广西创新创业大赛正值五周年,这五年来,广西报名参赛企业数量一年比一年扩大,本土积极参与赛事组织、宣传、服务的部门和机构一年比一年踊跃,参加国家行业总决赛的广西企业一年比一年增多,获得国赛奖励荣誉也是一年比一年闪亮。经过五年举办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全区的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创新创业精神和文化向着更广阔的领域渗透,潜移默化中正在改变着广西创新创业者们的思维方式。 

曹坤华表示,本次大赛特色鲜明突显,亮点精彩纷呈,一是齐心协力广泛发动,参赛企业再创新高。本届大赛紧紧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思路,从扩大影响、提升水平、强化组织、深化服务等方面入手,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参赛规模不断扩大,项目质量全面提升。从今年各行业报名参赛的项目来看,除电子信息、互联网行业、先进制造行业一直保持较大参赛规模外,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行业的参赛规模也有明显增加,并涌现出一批有创新性、有竞争力的明星项目。三是大赛组织改革创新,服务赛事多措并举。大赛组委会力行规范改革,本届大赛全面与国赛赛制对接,首次按照国赛的六大行业领域,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贵港分别举办六场全区行业复赛,确保赛事组织更加科学和规范。四是奖励政策普惠升级,全力助推创新创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2018年召开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出台《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为全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为广西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借双创大赛东风,围绕落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部署,以全面提升双创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抓手,打造以科技创新创业为引领的双创升级版。期待与社会各方各界齐心协力,助推创新创业者们早日实现造梦、追梦和圆梦的现实期盼。 

本届大赛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各市科技局、各高新区和相关双创载体、金融及科技服务机构等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广大创新创业者积极报名,企业报名总数达到1365家企业,较2018年增长27%,其中991家企业确认参赛,再创历史新高。总决赛现场不仅是“双创”实力的竞技场,更是明日“双创”之星的选秀场。 

此次决赛入围项目涵盖领域广、科技含量高、发展空间大。参赛项目中既有全国唯一对接住建部大数据平台、致力于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广西模式——桂建通”,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起草两项国家标准的甲醇燃料电磁阀式喷射器,已获得数字广西集团千万投资的梯度智能云平台,以及与华为、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的人工智能声音供应商“声度数据”等市场、技术均比较成熟的项目;也有从身边需求创新入手,真正实现完全国产化的 LCD投影电视模块化设计与应用项目、即使在高硬水质长期使用也不会结垢的可干烧纳米电热管以及新型超薄柔性金属电热膜等项目;更有致力于解决健康医疗痛点的骨质疏松症克星“可注射骨修复材料制备及产业化”项目、专注于填补基础医疗系统需求空白的“贝丛医疗血细胞分析仪”项目以及深耕广西北部湾海洋资源开展海藻资源综合利用多年的众益生物等。

最终,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拼,广西梯度科技有限公司和钦州绿传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成长组和初创组一等奖。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广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二等奖;广西优艾斯提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桂林声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桂林清扬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二等奖。柳州沪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市贝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泰亿诺新能源有限公司、广西众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悟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贺州隆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三等奖;广西紫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桂林东信云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州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桂林翼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海燕航慧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西魔豆智能停车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三等奖。 

此外,大赛组委会还在决赛现场设置了“创客市集”,汇集十多家广西赛区优胜企业和金融、创投、产业园区等多方创业服务机构,让到场观众能与优秀参赛项目近距离接触,感受创新科技产品。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精神,在广西创新创业大赛五周年之际,广西科技厅也为全区创新创业者送上了一份“双创”大礼包。今年6月,广西科技厅新发布《“十三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出台了“以奖代补”大赛普惠性奖励政策升级版,提高了奖项资助额度,同时将大赛获奖项目资助普惠到所有获“优胜企业奖”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对获广西赛区决赛一、二、三等奖项目,分别每项资助50、30、20万元;对获得全国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项目,每项资助80万元。这一升级版大赛奖补政策的出台,瞬间点燃了创新创业者们踊跃参赛的火热激情。 

本届大赛由广西科技厅、网信办、教育厅、工商联联合主办,广西财政厅、共青团广西区委支持,广西联讯投资有限公司和广西海科加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各市(县区)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双创载体、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根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全区共有46家企业能够获得“国赛入场券”,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其中成长组企业31家,初创组企业15家。以上企业将代表广西,参加今年10-12月在全国六个城市举办的全国行业总决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