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2019-10-11 14:29:47 来源: 重庆赛区 作者:

9月3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五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迎来决赛,60家企业巅峰对决,48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斩获成长组和初创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10位评委获得优秀导师殊荣。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决赛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对大赛优秀导师进行表彰。

终极PK

争夺行业冠军 冲击全国总决赛

记者了解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互联网六大行业进行比赛,晋级重庆赛区决赛的企业不仅是通过初赛和复赛层层选拔出的佼佼者,而且代表了该行业在重庆的创新创业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决赛60强企业既有AI智能执法装备、M-ebs工业电子雷管爆破系统等高技术项目,也有治疗癌症的新药、免散瞳眼底照相机等新型应用项目,选手们满怀的创业信心和创新激情都溢于言表。

“今年决赛的项目质量可以说是历年最高,不管是商业计划书、路演专业度,还是各项专利证明等,都能够代表重庆征战全国比赛。”大赛评委陶重阳表示,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全国行业总决赛是决赛评审的任务之一,组委会在决赛中照顾到了项目融资、选手学习、资源对接和风采展示等多方面的需求。

配套服务

提升参赛项目综合实力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为了提升参赛项目综合实力,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决赛期间开展了“点石成金”投融汇、“七国争雄”拓展训练营、资本公开课等活动。

在“点石成金”投融汇活动现场,邀请了关注度较高的参赛企业和投资机构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加快促进资本融合,实现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后续还通过到企业现场参观、财务数据精算分析、股权构架深入沟通等环节促进投资融资,预计将助力企业获得投融资1500万元以上。

“七国争雄”拓展训练营,以沙盘演练的形式为参赛选手搭建了趣味十足的学习交流平台。围绕企业管理、人才管理、经营管理等模拟,引导创业者体验企业管理及企业营销策略,学会管理经营中的各种风险。

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深交所旗下“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专业视频直播系统,向全国3200 多家投资机构以及8000 余位天使、VC、PE、上市公司的专业投资人进行项目推介。

此外,在大赛初赛复赛阶段,组委会面向创新创业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赛前培训会、创客交流酒会、“创辩争锋”辩论赛等,旨在通过大赛平台聚合双创资源,全面提推重庆双创升级。

五年成效

形成以赛促创服务体系

迄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年,围绕大赛,聚焦创新创业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管理等需求,“以培育优秀项目和优秀创业者为目标”,建立了参赛辅导、创业培训、资源对接、项目落地、政策帮扶和创新精神激励等六大众创众扶赋能体系。

统计显示,大赛组委会五年走进众创空间82家、孵化器56家、高校25所,举办各类创业培训、政策宣讲、峰会论坛、交流酒会和投融资对接活动2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在近百家媒体发布各类新闻报道、赛事动态、案例分享达6000余次,通过轻轨1—3号线、重庆火车北站、江北机场、高速公路户外广告牌、全市中高端写字楼电梯及7000多辆重庆移动车发布创新创业公益广告,超百万群众关注大赛。大赛五年收到3210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共有204个项目荣获重庆赛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过去四年118个项目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35个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奖,助力大赛项目获得各级大赛奖金、政策补贴及投融资超5亿元。2015-2018年在重庆高新区落地转化了11个获奖项目,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大赛期间组委会均举办多种形式的投融资推介会、资源对接会和创业沙龙活动,并为参赛企业提供银行贷款、风险投资、场外市场交易、上市辅导等多个层次、多种方式的融资咨询和服务。市科技局对参赛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全市各类孵化载体,协调给予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对大赛所有获奖项目,申报市级科技计划给予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科技项目给予优先推荐,对进入重庆赛区复赛的项目,按重庆市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相关规定给予支持。

“重庆高新区连续五年打造‘高新杯’众创众扶平台,以大赛为桥,搭建起创业者与市场的纽带,以大赛为线,串起政府、企业与科技服务机构的有效链接,以大赛为根,让优质创业项目在重庆高新区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大赛主办方大力支持优秀项目落地。本次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决赛或行业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于比赛结束后6个月内在重庆高新区落户注册,进行成果转化并投产运营的,可获得最高500万元政策扶持。

重庆赛区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