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9-10-21 09:12:26 来源: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1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在广州高新区迎来了最终决赛。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230余家入围全国决赛圈的企业中胜出,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此外,99家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优秀!创业精神永续的科技创新者

此次决赛,共邀请7位业内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担纲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对企业进行专业评判。从现场发放创业导师邀约卡这一环节可见,评委手中唯一的邀约名额让选择十分困难。优秀企业同台竞赛,虽有“分数”上的输赢,却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誉。他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相向而行,共同为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付出了自己的芳华与力量。

登上决赛舞台的6家初创企业和14家成长企业,是从全国近3700家生物医药行业参赛企业中胜出的科技新星。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通过地方赛的层层角逐论剑羊城。“为生命健康服务”、“研究几个中国患者临床上没有的药”、“让创新科技守护人类心脏健康”、“医者无疆,创新永续”,这些从科技创新者口中说出的话,道出了他们的创业初心。用科技守护生命健康,是这群人活跃在我国创新创业大舞台上的信念支撑。比赛现场座无虚席,并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场内场外观众共同领略了我国生物医药的科技创新力量。

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劲梓作为本场评委之一,感叹今天决赛20强参赛企业的优秀。他历任两届评委,认为参与大赛是绝好的学习机会,从此次参赛企业和其他评委身上学到了技术,也学到了不怕困难和永远向前的精神。

中国创造,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台。有企业参赛代表感言,这些创新创业者过去的顶级经历、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引领颠覆的科技、服务人类的兴奋和期待,让国人备受鼓舞。期待有朝一日,自身也能将手中的项目逐步完善,进而服务人类、创造未来。

坚持原创、立足未来

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药房”

决赛中,来自广州的“奇点医药”是一家2018年新晋成立的初创型企业,致力于“多器官维护”核心技术开发,研制出了全球首台多器官维护系统,完成了“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可替代人体为离体器官供血供氧,可长时间保持离体器官活力与生理功能。“奇点医药”CTO赵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初创企业的特点就是坚持原创,我们的目标要立足未来,要有世界最为领先的技术和产业,要让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这是我们对未来的期望。

还有来自浙江的“德琪医药”,该公司专注于开发针对中国患者的创新药,在研新药针对肝癌、血液癌、胃癌、抗病毒等多个领域。该公司在研的ATG-008具有全新的靶点和化合物构成,是全球首款作用于TORC1/2双靶点的小分子肝癌靶向药,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该公司董事长梅建明博士在赛后感叹,感觉这个奖杯有点份量,责任是重大的。所有创业同道要带着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这个目标就是为中国患者,为临床打造更多、更好的新药,把中国从一个用药大国变成创药大国。我们有这个市场、有这个智慧、也逐渐有这个能力,我相信中国有朝一日,一定能成为世界的“药房”!

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副处长闫天羽、广州高新区管委会巡视员孙学伟等领导出席了决赛现场并为获奖企业颁奖。比赛全程得到了广州市黄埔区公证处公证。

五天的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主旨演讲、“走进广州高新区”参观考察、大企业对接、科创板培训、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创业咨询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大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众扶机制。以比赛为平台,丰富企业参与方式,进而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资源融通、展示分享、项目落地的机会和空间,是大赛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

荣誉榜

一等奖

初创企业组: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初创企业组:上海赞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等奖

初创企业组:杭州泰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名单

元心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上海树突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上海诚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海朴润新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珠海瑞思普利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武汉麦迪领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诺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欧铂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康威(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赞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泰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艾威药业(珠海)有限公司
光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佰奥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亿康医学检验有限公司
天津迪沃特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骆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美港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维卓致远医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精微视达医疗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安徽迈世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今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易毕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国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科蒂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西安葛蓝新通制药有限公司
声佗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安升(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州药物研发有限公司
武汉睿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安斯利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广州康瑞泰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圣极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南宁多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展行生物有限公司
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银杏树药业(苏州)有限公司
西安宇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博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
吉林省华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雪山果园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盟科药业有限公司
南京诺禾致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真实维度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熙华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脉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三迭纪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联川基因诊断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崇信诺生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
山西金科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北京智因东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湖南品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天津亨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晨曦助剂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畅溪制药有限公司
江西欧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上海挚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欧欧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德信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瑞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福海县海富特种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连云港金康和信药业有限公司
河南省锡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卡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江西亿友药业有限公司
上海真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百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鼎科医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
上海博志研新药物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市基准医疗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潘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蔚扬药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清影华康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滨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有方(合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威斯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