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广东·广州赛区)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19-10-25 09:31:34 来源: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

2019年10月11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四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隆重举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副巡视员石鹏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超过400人、30余家媒体参与本次颁奖典礼。

广州市科技局王桂林局长为活动致辞,广州市正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全链条的创新发展,奋力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与中科院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全市省实验室已达4家。在《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居全球第25位,国内排名从2015年的第9位上升到第5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年增长5倍,总量达到1.17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完成第一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推动银行贷款超过123亿元。方邦电子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近年来,广州市先行先试,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以赛代评”, 以大赛评选代替传统的专家评审,每年拿出1亿元,对大赛优胜企业通过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补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共发动参赛企业数近2000家,占广东省参赛企业数的53.06%,连续5年占据广东省赛区参赛企业数量的50%以上。

广州市参赛企业取得历届以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历史最好成绩,包揽电子信息、互联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六大行业中五个行业的初创组、成长组共10项一等奖,占全部六大行业12项一等奖的83.3%;获二等奖9项,占全部二等奖的37.5%;获三等奖20项,占全部三等奖项的55.6%,生物医药行业成长组包揽该行业全部奖项。

此外,市赛决赛期间,广州创投周举办了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广州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精准对接会、创投早餐会等系列投融资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信贷、创业投资、技术成果对接等多层次服务。大赛期间共有225家参赛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授信金额达11.4776亿元。实实在在地达到了发现创新创业人才、发掘优秀创业项目、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目的。

在高峰对话环节,多位专家围绕“湾区协同,链接赋能,拥抱科创板”主题,探讨聚焦大湾区区域深度合作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广州应如何借助全国乃至全球资本的力量,助力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并加速推进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在科技创新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

同时在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试点和双创氛围浓厚的有利时机下,广州企业家精英,如何把握机会吸收广州政策红利、练好经营内功、增强企业科技属性、如何理性对待资本力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届大赛参赛企业分为成长组和初创组两个组别,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六大行业,分别在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南沙区和番禺区设置了分赛场。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数个月的激烈角逐,确认进入决赛企业559家,本次颁发了包含2个组别、6个行业的共75个一二三等奖奖项: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互联网行业、电子信息行业、先进制造行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各产生优胜企业各13个,新材料行业10个,并产生了18个优秀服务机构奖,4个优秀组织奖,7个最佳组织奖。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当地金融机构对本届参赛企业提供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有效丰富了双创大赛的内涵:一是赛前开展企业走访全覆盖,为处于不同发展周期的企业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双方联合派出了近2000人次开展走访;二是在比赛期间派出专职科技金融观察员进驻现场赛室,全程记录参赛企业的业务情况并整合分析,后续向企业反馈融智建议,为其经营献计献策;三是以行业维度举办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专场活动,整合风投、券商、科技服务中介等资源,精准对接全部决赛企业多元化生态需求;四是聚合多家投行,通过甄选参赛企业,个性化为企业提供多对一与资本对接的机会。大赛期间共有225家参赛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授信金额达11.4776亿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