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开启创业文化之旅

2019-11-07 09:10:00 来源: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 付怡雯 吕洁

东方红,太阳升……这不仅是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东方红》,还是中国制造的一个代表性符号,“东方红”拖拉机由此诞生,中国拖拉机工业的起点以其为标志;明亮通透、流畅弧面、自主研发、国际领先,这就是创下世界纪录的弯钢玻璃,最大弧长4500毫米……

11月4日下午,在河南洛阳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开启了创业文化之旅活动。作为此次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的特色活动之一,200余名参赛企业代表兵分两路,参观了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单位,亲身感受洛阳当地先进制造优秀企业的创新创业文化和古都洛阳城市文化带给他们的强烈震撼。

其中,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从历史、现代和未来三大篇章生动展示了洛阳城市规划的历程和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而“规划让生活更美好”的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不仅全面展示洛阳城市规划的历史之美、时代之美、未来之美,还成为了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公众参与、特色旅游等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参赛企业代表参观洛阳市规划展示馆

参赛企业代表还来到了拥有中国驰名商标 “东方红”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拖),作为中国特大型机械制造企业,中国一拖是毛泽东主席亲自敲定的厂址、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厂长的工厂,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的诞生地。尤其是“东方红”这个响亮的名字,反映了新中国翻身农民的喜悦心情。如今,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一拖公司已成为以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动力机械、汽车和零部件制造为主要业务的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在中国一拖生产线,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一拖不断加强信息化应用,融合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变制造为“智造”的发展巨变。

从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中国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小型轮式拖拉机、中国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到如今的东方红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可谓是一幅再现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企业代表们,被一台台展车深深地吸引,感受着“共和国制造”及背后的创新精神。

参赛企业代表感受“共和国制造”

而众所周知的“洛玻”,也是洛阳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参赛代表们观看了应用在北京鸟巢、新加坡机场等国内外标志性建筑上使用的北玻特制玻璃产品。尤其是展出的世界最大弧长弯钢玻璃等系列产品,更是引人注目。

据了解,自主研发、创下世界纪录的弯钢玻璃:整块玻璃弧长4500毫米、高2200毫米、厚17.5毫米。“整块玻璃其实由两块超白弯钢玻璃组成,但从外表看起来这两块玻璃严丝合缝,吻合度非常高。”洛阳北玻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玻璃深加工装备行业的龙头,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玻)是集玻璃深加工设备设计、制造、销售和高端深加工玻璃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玻璃钢化设备及其附属设备、低辐射镀膜玻璃设备及其附属设备、安全玻璃、节能玻璃。

在洛玻生产车间,最吸引人的还是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北玻自主研发、国内首创、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生产线。

“之前真不知道玻璃怎么造出来,没想到也需要这么多工序。”近距离感受了玻璃的制造过程,一位企业代表如此感慨地说。

最后,参赛代表们来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其隶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舰船材料与工艺及应用性研究的军工科研事业单位。主要产品有金属波纹管膨胀节、特种材料压力容器、管道和桥梁支座、金属爆炸复合材料、海绵钛、防腐防污产品、风电叶片、船舶压载水系统、海水淡化系统等。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将于明日(11月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期间还将举行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大企业对接会、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先进制造·智慧生活”科普展、创新创业生态展、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创业活动,以及先进制造行业半决赛、总决赛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