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闭幕 3D扫描、航天科技摘得桂冠

2019-11-08 09:24:0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总决赛现场

国内首款中型液氧甲烷火箭、给地球做CT的物理探勘系统、让残疾人可以像朗朗一样弹钢琴的“智能手”……117日,在洛阳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上,初创组和成长组共22家企业,带着创新项目在赛场上各显神通、激烈角逐经过一天的巅峰对决,最终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一名,摘得桂冠。

总决赛获奖企业合影

初创组、成长组共9家企业获一、二、三等奖,名单如下:

初创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

二等奖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合肥泰沃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

三等奖

深圳明锐仪器有限公司

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利剑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比赛现场,参赛企业代表们就各自项目的创新技术、行业对比、运营模式、未来情景、财务预测等内容,逐一展开详细讲述。企业代表介绍结束后,评委们纷纷对创业项目的关键创新创意点、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进行了详细询问。

5G、机床、航空航天...…从总决赛现场可以看到,来自不同行业创业者在各自领域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突破技术封锁,助力我国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很多世界上最顶尖的数控机床,不光买得贵,未来维护使用都很贵。”江西佳时特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机床,全程定位精度已经做到2微米,在国际上也是非常领先的。”

不仅5G、航空航天等前沿技术能够获得大赛青睐,担任本场总决赛评委的浙投董事长顾斌表示:“哪怕在传统领域,红海市场,如果底层技术足够创新,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就能获得足够优势。”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大赛后续将给予优秀企业一系列支持政策。首先,总决赛优秀企业将优先推荐给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其次,大赛合作银行择优给予贷款授信支持最后,优秀企业将优先推荐参加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相关计划评选,以及相关展览交流等活动。

同时,还将组织配套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多元化服务,主要包括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展览展示、大企业对接等。

每一届的项目跟上一届比,在质量上都有所提高。评委们纷纷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和力量能投入到创新创业中。通过大赛这个优秀平台,促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变成智造强国。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