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开启创新滨城之行

2019-11-11 09:1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讯(记者 张佳星)11月9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大连举行。作为此次总决赛的特色活动之一,160余名参赛企业代表、投资人和媒体代表参观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亲身感受大连当地科研院所、高校和先进企业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

此次“创新滨城行”活动首先来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船集团),这里见证了中国造船史上的8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出口船、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VLCC、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第一艘航空母舰……

在“大船之魂”展示厅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企业代表们零距离观看了这一件件“大国重器”,领略了创新驱动、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船舶重工领军企业的风采,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制造”及背后的创新精神。

苏州涂冠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表示:“大船集团的创新能力让人叹服,中国和大连的科技进步让人振奋。国之重器离不开新材料作为基础和支撑,涂冠目前生产的膜产品可以用于海洋防腐领域,通过这次参观,希望以后能够和大船集团有合作机会,共同推动中国科技发展。同时,我们也很有信心在这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参赛企业代表还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作为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大连化物所一直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创新协调发展。

据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项目主管文志勇博士介绍,大连化物所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低碳催化与工程、节能与环境、燃料电池、储能、氢能与先进材料、生物能源、太阳能、海洋能、能源基础和战略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最后,“创新滨城行”活动最后一站来到大连理工大学,参观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了解了染料及其光化学、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

据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实验室精细化工新材料研究瞄准重大需求,研制的可溶耐高温树脂是航空航天不可或缺的材料,水下声呐吸收材料、雷达隐身材料、环保轮胎等都具有领先水平。

创新滨城,闪耀科技之光。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凭借着产业结构特点、政府扶持导向、创业生活环境等优势,大连市成为众多创业者的神往之地,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到大连落地生根,为大连市“双创”战略实施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将于10日上午在大连君悦酒店举办开幕式及高峰论坛,期间还将举行融资路演、大企业对接会、创业英雄汇等特色活动以及新材料行业半决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等赛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