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成功举办

2019-11-29 14:04:5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江西省宜春圆满落幕。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煤气化、氢燃料电池夺冠

段俊虎表示,这是首次在江西宜春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近年来,宜春市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在锂电池全产业链建设,绿色环保产业推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宜春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配套资源凝聚方面具有一定基础、特色和优势。段俊虎希望通过行业总决赛的举办,能够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激发出更强劲的创新活力。

本次大赛,是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最后一场全国行业总决赛。晋级决赛的项目包括智慧高倍率异形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高强韧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高热值高含盐废液焚烧炉、工业循环水冷却发电系统、微生物组技术的环境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体温发电芯片、智慧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先进工业废水废气净化和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两挡自动变速器研发与应用、绿色照明和印刷电子制备技术等创新项目。大赛在材料制备、先进工艺、智慧芯片、“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方向,共同推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浙江的“锋源氢能”,致力于使用氢燃料电池以零排放、低成本、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人类能源需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目前,氢燃料电池已在汽车、无人机、分布式电站、飞机、潜艇等多个行业中广泛应用。该公司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国际领先,作为市场上极少在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部件等“全部件领域”具备“全国产化”和“全面成本可控”的公司,目前已实现占电池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成功完成申请或拥有专利技术超过六十项,并不断提出新的专利申请。

“锋源氢能”董事长王海峰在谈到参赛目的时表示,“来到大赛平台主要是为了展示企业,让更多的投资人、潜在客户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事情,让创业之路不再那么孤单。大赛评委给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战略等问题给出了很好建议。企业发展主要靠做业务、产品迭代、市场开拓,希望通过大赛得到市场认可投资圈关注。

来自宁夏的“神耀科技”成为今年唯一来自西部的行业总决赛冠军。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气/热/电联产气流床气化技术气化炉,利用煤炭生产洁净的高温合成气等,该气化技术节能优势明显,属于国家鼓励的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形成了以先进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高温合成气辐射废锅冷却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集群,抢占未来煤气化技术行业的技术制高点。

政策、培训、融资、对接,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

大赛还组织配套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多元化服务,其中包括政策解读、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展览展示、大企业对接、专场技术对接会等。赛事吸引了上海电气、京东、海尔、格林美、赣锋锂5家龙头企业,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将进行深入的合作对接公益大讲堂追求专业领域的“对症下药”大赛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神州英才、中国平安保险分别高企认定、资本市场、企业运营管控、政策保险补贴等参赛选手们进行分享。

此次赛事是本年度六场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最后一场,为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全面收官画上了句号。一整年的赛事进程,为社会各界呈现出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大众创新创业的繁荣景象,助推我国“双创”升级,为科技型创新创业打造更强劲的助推引擎、营造更优良的企业成长环境。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荣誉榜

一等奖

初创企业组: 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 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二等奖

初创企业组: 钦州绿传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 广州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三等奖

初创企业组: 无锡中惠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成长企业组: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丰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沃克福德环境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 岳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