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服:助力打造线上技术交易生态圈

2021-09-28 10:0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深化“全球买 全球卖”技术交易布局,持续打响全球技术交易“大集”品牌影响力。9月27日,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掀起2021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高潮,大会吸引了全球顶尖高校、领军企业、行业组织、知名技术转移机构与平台广泛参与。

线上发项目、找需求、论坛直播、榜单发布……24小时不打烊,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了论坛期间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的智慧升级。

数字赋能  科技成果上云助力技术交易生态圈养成

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简称中关村技术交易服务平台或平台)是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全资设立的市场化平台公司——中关村科服承接搭建及运营。

据中关村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依托中关村科服成熟的数字应用技术,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技术成果供需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为应用场景,聚集技术项目、服务机构、服务人才等资源,提供科技金融、政策申报、知识产权、工商财税法、科技咨询、技术转移、创业孵化、共性技术等服务内容,实现“线上智能引擎+线下深度对接”的双线融合,重塑科技成果转化传统流程体系,破解从技术到产业发展的转化瓶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平台重点关注供给侧、需求侧、人才侧,搭建“全流程、全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关村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将打造项目、需求、活动、交易、服务、论坛、人才等七个服务大厅,目前已经聚集技术项目、创业孵化、服务机构、服务人才等供需链条要素资源,导入了科技金融、政策申报、知识产权、工商财税法、科技咨询、技术转移、创业孵化、共性技术等服务,平台上的项目将获得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科技服务。中关村科服公司将用科技服务赋能平台,导入公司各项科技服务产品,并为每一个项目、每一单交易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支撑。

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与刚需企业精准高效对接,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深度学习和建模分析、更加精准的量化评价和预测分析,解决科技成果评估难、定价难等问题;利用5G通信网络设施的普及应用为建立现代技术交易市场创造了基础条件,可实时处理海量科技成果的供需对接信息,通过实时竞价、撮合交易等方式促进交易达成。

论坛期间,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联合北京国际技术交易联盟,与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为平台提供项目资源,开展国际技术交易线上对接,促进国际技术交易交流、协作和发展,实现国内资源汇聚、国际创新资源收集、技术成果转化促进。

未来,中关村科服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与链接,充分发挥市场优势服务能力,整合技术要素资源,发挥中关村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活力强的优势,助力构建中关村线上技术交易生态圈,面向全球推出线上技术交易的“中关村模式”、发出“中关村”声音!

应运而生  科技服务创新生态体系厚植平台

承接中关村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是中关村科服聚合科创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除此之外,中关村科服还聚焦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深度链接战略合作伙伴,与市场化、专业化前沿科技服务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夯实科服公司在企业早期、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不同阶段提供一站式、全链条、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力争一站式配齐高精尖产业服务。在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领域,参股设立集成电路共性服务平台中关村芯海择优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控股智能制造共性服务平台北京中关村硬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在综合科技服务方面,投资了北京中关村科技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增强产业研究和咨询方面的服务能力;打造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关村易创平台,广泛链接中关村发展集团体系内外科技服务资源,形成了技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八大服务包,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大数据服务。同时,与近百家市场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在技术推广、科技咨询、创业孵化、工商财税等方面共同丰富科技服务产品体系,为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包”。

为了这一系列“服务包”的精准落地,中关村科服还打造了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为不同企业匹配不同服务管家团队。目前,金种子管家服务中心已经聚集了近百名服务管家学员,不断调研企业需求、解决需求,服务企业上千次。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