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关村论坛丨“共谋开放创新 共举青年合作”上合国家平行论坛(首届)顺利召开

2021-09-28 10:01: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区域经济合作,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引领未来发展,9月26日,2021中关村论坛-上合国家平行论坛(首届)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圆明厅举办。

活动以“共谋开放创新,共举青年合作”为主旨,由上合组织秘书处,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办,上合国家青年平台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承办。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近期发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声明指出:科技创新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造福各国及全人类,主张遵循上合组织宪章原则,继续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挖掘科技创新潜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关村论坛首次举办上合国家平行论坛,正是对上述主张的有力契合。

论坛邀请到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政府领导、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青年创业领袖等嘉宾共同参与。北京市副市长靳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线上视频致辞。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萨义德佐达、巴基斯坦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常驻代表阿哈迈德出席并致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通过视频方式发来贺词,他表示,“今年恰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历史经验证明,只有通过交流与合作,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才能真正造福于我们的社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优秀的创新领袖、科学家及企业家们能够碰撞激发出新的想法,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活动共设有“开放创新合作的新机遇”主旨演讲、跨境创新圆桌论坛青年创新案例分享及圆桌对话、中关村-上合青年创新发展倡议发布等环节。会上,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俊杰“发挥中关村科学城优势、打造开放创新合作新样板”为题发表演讲。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副部长、国家创新执行和技术转让中心主任奥利姆洪·阿利约诺维奇·图伊切耶夫,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发言。

阿里巴巴国际站海外GGS总经理郑晗、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铁木尔·玛利克夫、俄罗斯储蓄银行公开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阿里克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文文围绕“探索跨境创新新模式和最佳实践”主题进行圆桌交流。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国家创新执行和技术转让中心副主任阿克巴洪·索比尔霍诺夫、tajrupt.ai创始人阿齐米、瑞莱智慧联合创始人刘荔园、塔吉克斯坦阿里夫CEO,联合创始人阿卜杜勒·库尔巴诺夫、JoinPRO 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阿列克谢·卡彭科就切实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主题进行了青年创新案例分享。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中国常驻代表柯煜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沙利夫、FUGUMOBILE总监尼尔·柯塔里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展开圆桌对话。

同时,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合组织青年平台、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联盟、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阿联酋MEVP风险投资基金、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国家创新执行和技术转让中心、乌兹别克斯坦IT创业园、斯里兰卡纳米技术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出中关村-上合国家创新发展倡议”,旨在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创新发展与合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