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斩获“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专题赛一等奖

2021-09-29 11:35: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怡 杨夏 吴长锋

张梦怡 杨夏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9月28日,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工程化量子计算软硬件解决方案”项目,在全球19个国家的101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集成电路专题赛一等奖和大赛最具创新奖。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经过网络初赛、专题复赛、总决赛等三个阶段比拼,最终决出35个项目分享500万元奖金池。除此之外,大赛另设最具创新奖1名、最具投资价值奖1名、最受关注度奖1名。

据悉,本源量子此次参赛的“工程化量子计算软硬件解决方案”项目,主要围绕开展量子处理器、量子处理器的极低温运行环境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量子软件与服务等量子计算硬件和软件产品的研发。该方案将重点解决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等关键技术,深入开展优化量子计算控制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研究。

“量子计算是未来科技,也是未来国家和世界发展必将经历的未来产业,可以预见的是,量子计算一旦成熟,必将颠覆世界。”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博士表示,本源量子的解决方案重构了量子芯片的底层架构和测控体系,重新定义量子语言,开发全新的量子计算操作系统,也在无形中一步步参与构建全球量子计算软硬件的生态体系。

张辉透露,本源量子还将建设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产业园将打造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园区建成使用后,预计引进量子计算上下游企业60家,上下游产业链的集合将大大促进量子计算卡脖子问题的攻坚克难。”张辉表示,本源量子正面向生物科技、化学材料、金融分析、轮船制造、大数据等多行业领域,提供全栈式量子计算尖端技术,驱动量子计算算力引擎,赋能量子计算上下游生产制造链。

(本源量子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