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行”黑科技亮相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1-09-25 18:32: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什么样的前沿科技代表了未来出行的方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未来出行”专场体验展于9月25日在中国电科乌镇基地举办,集中呈现了“未来出行”的前沿科技和具体场景。

更智慧的车和更聪明的路

9月25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未来出行”展区现场,一辆黑色巴士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巴士外观炫酷,内部设置了豪华的对面式真皮座椅及超大显示屏。不过,当体验者坐上车时,却发现巴士车上并没有司机,就能实现自动行车、红绿灯停行,以及行人避让,危险预警、闯红灯预警等操作。

浙江海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这辆智慧巴士背后的“赋能者”,通过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路-云协同系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辆事先知晓道路真实路况信息,全方位实施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动态实时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上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单车智能无法应对各种突发、复杂的行车情况,只有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让路和车都变得聪明起来,才能更有效地保证交通安全,提高出行效率。

据了解,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不仅仅涉及到汽车本身的自动驾驶系统、车规级的控制器、软件中间件、车辆线控、组合定位等多样技术,还需要通过路侧感知设备,武装每一条路的“大脑”,从而实时将路面车辆行驶信息、障碍物信息、道路情况反馈给自动驾驶车辆。接下来,车辆自动驾驶系统通过综合分析自身传感器感知与路侧反馈信息,对车辆行驶做出具体的诸如全息路段、自动驾驶、道路变窄预警、闯红灯预警等行为与反馈。而在车-路-云协同系统的“后方”,则是海康智联研发的道路数字化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的测试监管平台、辅助驾驶安全预警系统、TOCC综合交通指挥系统等产品平台体系发挥着“中枢大脑”的作用。

自动驾驶将逐渐成为汽车标配

在本次专题展上,专注于自动驾驶产品、解决方案的武汉环宇智行科技则在展区现场展示了公司最新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可以应用在高速自动驾驶、低速园区车辆、低速无人配送车等具体的场景当中;广东星舆科技有限公司则展示了高精度的自动驾驶定位系统和智慧交通服务平台,前者可以帮助车子更准确地识别自己在道路的所在位置和与其他动静态物的相对位置,从而极大提升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后者可以帮助园区以及智慧道路实现车辆的智慧管理。

如果你是一名新手司机,一定会对现场的“远程遥控泊车系统”感兴趣。浙江海康科技研发的智慧泊车系统,由安装在车身四周的12颗超声波雷达、4颗环视摄像头、泊车控制器以及自动专项控制系统组成,司机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向前行驶,车辆可以自己找车位并完成泊入,包括漆线车位、斜列车位、空间空位等各个难度不一的车位都可以实现自主停车。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何时才能走进大众生活?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未来出行”展会的主办方,中电海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驾驶功能将逐渐成为汽车的标配,预计到2035年,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新车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一,而应用于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汽车还会更多。由自动驾驶汽车快速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将使得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将由传统汽车零部件逐渐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趋势转移,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计算芯片、人工智能算法、车联网技术等将成为产业链的核心。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