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行环:科学家精神就是知行合一

前不久,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获得了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因抗疫贡献突出,他还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牌。

2021-01-17 20:05

仝小林:用中药汤剂扑灭武汉社区的新冠火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仝小林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奔赴武汉。抵达那天是大年三十,武汉下着小雨,湿冷。吃罢晚饭,仝小林在院子走了1个多小时。除夕夜,他关上空调、打开窗户,只为感受新冠肺炎的发病环境到底是怎样的,并从中医角度考量:这个病,应如何治疗?

2021-01-08 08:50

“牛人”祁兴磊:培育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一牛

祁兴磊带领团队历时21年,主持育成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空白。紧接着,他又在“怎样才能养好”上继续发力,用10年时间总结出不同性别牛和不同用途牛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编制出夏南牛国家标准。

2019-08-16 09:24

寒武纪创始人陈云霁:做全球AI芯片领跑者

每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会在全球选出35位35岁以下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32岁的陈云霁入围了这份包括谷歌和Facebook创始人的英雄榜单。现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他,主持研发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

2019-08-15 12:18

“刀尖舞者”陈孝平:科研唯真 自信最美

不甘平庸,攀医学高峰。敢于质疑、潜心钻研,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提出3个新理论,创建亲属间活体辅助性部分肝原位移植手术等5个新手术方式,打破一个又一个手术禁区。40余年来,陈孝平推翻多个“经典医学论断”,一项项“空白”被科学实践填补,与之相关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在全国推广,数百万病人因此受益,极大推动我...

2019-08-14 09:14

徐恭义:造桥路上奔跑的“阿甘”

他从21岁大学毕业便开始和桥打交道,如今已是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两鬓也生出了些许华发。35年里,这位“阿甘”主持设计了50多座特大型桥梁,获得了桥梁工程技术界的“诺贝尔奖”——美国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授予他“国际杰出成就奖”,徐恭义成了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人。

2019-08-13 09:46

耄耋院士陶文铨:希望再为国家工作20年

陶文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也是我国计算传热学学科分支的奠基人之一。

2019-08-12 14:50

基层教师黄才发:在山区孩子心中播种科学

黄才发拿着无人机,正给学生讲解如何操作,却总感觉衣服被一下一下拉扯。回头看,是个小男孩,黄才发低头问道:“有什么事?”男孩怯生生地说:“老师,我想玩机器车。”那充满渴望的天真眼神深深触动了黄才发,他赶紧拿来机器车递给了小男孩。

2019-08-09 16:24

筑梦科技强国:致敬“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2019-08-09 14:37

复兴号设计师梁建英:让世界领略中国“智”造

在我国高铁装备行业,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女将,这就是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如今担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梁建英。

2019-08-06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