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杜占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离不开新技术支撑

2021-08-31 08:5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宋慈

科技日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房琳琳 实习记者宋慈)“面向未来,新技术对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的构建将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在8月30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5G大会“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代表主办方致辞时如是说。

“媒体+科技”的结合从方兴未艾到蓬勃发展,发挥出巨大潜力,正在创造着“万物皆媒”的科技传播格局。

图片来源:世界5G大会

他分享了四点感受,一是要积极推动科技共享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贫富差距增大、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需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动5G等新科技在全球领域的共享应用、交流合作和互利共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二是要加快创新传播领域的多场景技术应用。当前,智能化正在加速重构国际传播图景,我们应保持高度敏感,乘势而上找准结合点、着力点。

三是要着力构建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当前,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水区”,国际传播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需要不断深化拓展。中国外文局正谋划全球化立体化传播格局。

四是要充分运用科技进步成果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比如,中外籍记者在外文局组织的赴新疆实地采访活动中,运用新技术手段在多个海内外社交平台发布“即摄即传”的推文500余条,让真实鲜活的影像直达海外受众。

杜占元强调,“推动科技与国际传播深度融合、同向聚合,是寻求国际传播新突破、迈向新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