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浦江创新论坛月底启幕 一系列重磅成果即将发布

2021-05-31 20:03:0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红梅 王春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记者从5月20日在沪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将于5月31日至6月4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届时将云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中外科学家,并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开设多个国家馆,推进国内外技术交易。

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 主办方供图

本届论坛主宾国为阿联酋,主宾省(市)为重庆市。主要内容包括1场主论坛,即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及围绕区域创新、创新政策、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未来科学(脑科学、气候变化)和新兴技术(区块链、疫苗与全球健康、金融科技、科学数据)等十余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时代需求,本届论坛将以更开放的格局,加快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

本届论坛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重点探讨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类生活服务,如何共同推动创新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创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据悉,本届论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及专业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全体大会环节上,还邀请了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层领导等重量级嘉宾分享观点。

同时,还联合著名机构共同举办专题论坛,比如,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举办以认知的神经机制为主题的未来(科学)论坛,推动脑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技术,以及脑科学研究在脑疾病与类脑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举办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围绕疫苗和全球健康,聚焦疫苗的生产、接种、公平分配以及新冠病毒变异的挑战等话题展开研讨。

此外,围绕积极拓展全球创新网络,本届论坛继续设置“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健康、数字、绿色”,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未来路径;继续设置政策论坛,聚焦“可持续创新的政策选择”,各界专家将从政策角度建言献策;继续设置区域(城市)论坛,聚焦“协同集聚:新城市、新空间”,研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本届论坛,还特设专场成果发布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自然》杂志、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相关智库及权威机构,发布一系列重磅研究成果、指数报告等。其中包括《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0》,为社会提供一个认识和评价中国创新发展状况的窗口,以及《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等成果报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