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凯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1-09-17 17:0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成功返回!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成功点火后,顺利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这是神舟飞船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 、汤洪波身体状态一切良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三舱构成,是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这是神舟载人飞船执行的第七次载人飞行,历经制动飞行和自由滑行、再入大气层、着陆三个阶段,从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太空浴火凯旋。

开展首次径向交会对接技术验证

当3名航天员进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后,飞船开始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分离,从核心舱前向对接口绕飞至后向对接口,再绕飞至径向对接口。据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邵立民介绍,这是为神舟十三号的径向交会对接进行在轨技术验证。

在返回飞行阶段,轨道舱首先与返回舱、推进舱分离,返回舱、推进舱两舱组合体通过制动减速降低飞行速度,逐渐被地球引力牵引脱离原有飞行轨道,进入自由滑行阶段。之后,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返回舱以精确计算的再入角度进入地球大气,推进舱在穿越大气层时烧毁。

失去通讯的“黑障”时间

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的外形像一个上窄下宽的“大钟”,通过发动机的姿态调整,以大底朝前的姿态通过升力式返回的方式返回地球。

在进入大气层时,返回舱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与大气层发生剧烈摩擦,燃起2000多度高温的火焰。在降落过程中,气体和返回舱表面被烧蚀的防热材料发生电离,形成包裹住返回舱的等离子区,使返回舱与外界的无线电通信极大衰减,造成地面与飞船之间的无线电通信中断,这段时间被称为“黑障区”。其间,地面无法通过任何遥控方式对飞船进行控制,必须依靠飞行器对状态进行全自动处理。

多种缓冲手段保证飞船平稳着陆

在距离地面40公里左右的高度时,神舟十二号已经基本脱离“黑障区”。

当它继续减速直到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时,返回舱上的静压高度控制器通过测量大气压力来判断所处高度,并先后打开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以此保证返回舱以较为柔和的方式实现多次减速,防止航天员一次受到过大的冲击力。

当飞船即将着陆的瞬间,安装在返回舱底部的反推发动机进行反向点火,保证返回舱在最后减速至每秒2米以内。与此同时,具有缓冲功能的航天员座椅在着陆前开始自动提升,从而使冲击的能量被缓冲吸收。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总体飞控负责人杨海峰将这个瞬间描述为“惊心动魄的关键时刻”。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从艰苦卓绝的条件发轫,从接续奋斗的航天实践中一步一步迈向世界前列。如今,时隔5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再次实现了中国航天员天地往返的壮举。

神舟载人飞船历次载人返回回顾

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杨利伟在绕地飞行14圈后返回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

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17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载费俊龙、聂海胜在绕地飞行77圈后返回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

神舟七号

2008年09月28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搭载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绕地飞行45圈后返回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

神舟九号

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搭载景海鹏、刘旺、刘洋成功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

神舟十号

2013年06月26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成功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

神舟十一号

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景海鹏、陈冬成功返回内蒙古四子王旗。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