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升空!圆满成功!

2021-10-16 02:10: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摄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付毅飞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10月16日,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将创造中国载人航天在轨飞行时间新纪录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任务阶段的第二艘载人飞船,是载人空间站建设的重中之重。它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郑伟介绍,神舟十三号飞船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三舱结构,总长度约9米,共有14个分系统,是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

按照预定计划,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径向交会对接之后,停靠时间将由神舟十二号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执行180天组合体长期驻留任务,这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将首次考核并验证空间站任务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能力。

五院总体设计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介绍,为适应空间站复杂构型和姿态带来的复杂外热流条件,满足超长“待机”的要求,五院神舟团队对返回舱、推进发动机和贮箱等热控方案、船站并网供电方案进行了专项设计,使飞船具备了供电、热环境保障的适应性配套条件。

此外,先期到达的天舟三号携带了可供长期驻留使用的生活物资,为航天员提供充足“后勤保障”。在后续驻留过程中,航天员将进一步开展空间站组合体管理、再生生保试验、在轨维修等技术验证和应用。

10月16日,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将首次实施载人飞船径向交会对接

距离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成功返回约1个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再次搭乘航天员进入太空,它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新技能将神舟载人飞船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在太空首次实施径向交会对接。在空间站不断调整姿态的配合下,通过天和核心舱下方对接口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并对接。据郑伟介绍,虽然只是方向变了90度,但是对接的难度却大了不少。

在径向对接过程中,飞船直立后对地的通信将变为由空间站作为基站,通过空间站与飞行器间的空间通信电路,再经过中继星与地面建立通信联系。郑伟表示,如此设计,可以实现在径向交会对接过程中,飞船与地面之间实现不间断联系。

据了解,此次径向交会对接整个过程都是在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指挥下,飞船智能自主完成的。郑伟介绍,径向交会和前向交会都是中国空间站载人飞船正常的交会方式,会在未来空间站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交替使用。

神舟十四号进入应急发射待命状态

在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的同时,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四号已经完成发射前的全部工作,进入应急发射待命状态。

这是为了保护航天员生命,五院开创的天地结合的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即每次有两艘飞船进场,由后一艘飞船作为突发情况的生命救援之舟,具备应急发射进行太空救援的能力。

具体来说,本次研制任务,神舟飞船为多船批次投产,两船同时出厂,同时在发射场完成神舟十三号和神舟十四号两艘飞船总装、测试等工作。神舟十三号飞船作为发射船已与火箭对接、在发射塔待命发射,神舟十四号飞船作为本次任务地面待命救援飞船,完成推进剂加注前准备,在厂房就位,随时可启动后续发射工作程序。一旦在轨发生需要救援的情况,在火箭配合下随时可启动救援程序,短时间内即可发射入轨,将航天员接回地面。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