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快递”出发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2021-05-29 23:01:3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崔爽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5月29日20时55分,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604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确进入预定轨道,21时17分,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第二次发射,将首次实现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并运送航天员在空间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物资以及用于天和核心舱补加的推进剂。

在轨运行期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保障首批3名航天员进驻天宫空间站,完成为期3个月的驻留任务,并开展多项关键遥操作交会、前向对接口补加试验、机械臂转位试验等多项技术验证。后续,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向对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向对接空间站核心舱,将完成中国空间站首个“一”字构型。

运载能力国际领先

天舟货运飞船是向中国空间站运输物资、补给燃料并下行废弃物的“使者”。它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舱组成,采用型谱化、模块化设计思想开展平台构型和布局设计。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介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工程建造阶段的首艘飞船,其发射重量13.5吨,运货能力6.9吨,在轨寿命不小于1年,供电能力不小于2700瓦。

冯永表示,天舟二号将携带3人3个月航天员消耗品、舱外航天服及平台物资,与核心舱进行对接,其在停靠空间站期间,将按计划开展多项在轨试验。

作为货运飞船,运载能力自然是第一评估要素。

就身材而言,跟又高又大的空间站核心舱相比,货运飞船可谓短小精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上行物资总重高达6.8吨,包括160余件大大小小的货包以及2吨推进剂,占了整个货船重量的一半以上,载货比超过50%。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介绍:“目前世界上最大运载能力超过5吨的现役货运飞船只有两型,中国的天舟就是其中之一,天舟货运飞船的运载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这些货物中有“两件宝贝”——两套航天员舱外服,每件重100多公斤,它们是航天员抵达核心舱后执行舱外任务的必备物资。

另外,虽然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携带大量货物,但所有货物摆放十分规律。其货架看似与普通货架无异,但所有的细节和构型都经过科学分析,中间留出通道,航天员可在货架中顺畅通行,拿取货物。

“快递”物资一应俱全

天舟二号在轨运行一年,作为储藏室,既要保障航天员日常生活、工作物资随取随用,还要收纳废弃物、人体排泄物,最终离轨坠入大气层烧毁。

在保证航天员活动空间的同时,舱内货物装载空间高达18立方米。团队还设计了26种规格的货包,可以像积木一样组合放置,最大限度提高装载效率。

那天舟二号会给天和核心舱带去些什么呢?

未来搭载神舟载人飞船来到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们,将在这所“太空之家”内生活几个月到半年时间,因此要为他们备足各种物资,方便他们在太空里的“衣、食、住、行”和工作。

此次天舟二号送去的“快递”里便有各种生活物资。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空间站的食物可谓太空一绝。我国的航天食品有不少传统中式菜品的身影,具有明显的中式特色。食物不仅有主副之分,讲究荤素搭配,还有独特风味,甚至人人皆知的鱼香肉丝、宫爆鸡丁……都出现在航天员的菜单里。

除了生活物资以外,天舟二号还带去了推进剂。推进剂是危险品,货船系统为此设计了多个“油箱”,在密封舱外通过管路运输,使其与密封舱隔离,保证航天员在舱内的安全。

在对接期间,天舟二号将为核心舱进行燃料加注与姿态控制。值得一提的是,天和核心舱推进系统实现了完全自主补加,不再需要地面指令干预或是航天员的辅助。

此外,天舟二号还将带去实验设备、实验资料等物资,等到神舟十二号飞船将航天员送至天和核心舱,再由航天员在轨取出并安装。至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后,天舟二号还会在太空表演一番“杂技”——与核心舱尾部对接口分离,自主机动至核心舱节点舱轴向对接口对接,进一步验证关键技术。

“货物千万件,安全第一件”。面对如此多的货物,如此繁杂的处理工作,空间站又将如何管理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杨胜介绍,空间站将地面的物流管理技术也应用其中,航天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便能获得货物的位置信息和产品信息,该系统还能动态掌控产品信息的库存数量,记录下空间站货物一分一厘的变化,确保航天员的工作生活轻松便捷。

货物既已送达,接下来就静待太空别墅的“住户”——航天员的到来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