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你好,四院“快件”请查收!

2021-05-30 14:44:2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席玲 张弦 付毅飞 崔爽

席玲 张弦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崔爽

5月29日20时55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装载6.8吨物资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它将运送航天员在空间站上所需的生活用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物资,以及用于天和核心舱补加的推进剂,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

此次发射,航天科技四院多项“快件”搭乘“天舟二号”,由长七护送运达天宫空间站。

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

动、静结构与机构的密封构成了飞船、空间站的舱体结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太空条件极其苛刻,长期在轨工作对空间站动、静结构与机构的密封件使用寿命和性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四院42所为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可以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

航天员舱外航天服橡胶件(受访单位供图)

航天员舱外航天服橡胶件

42所为航天员舱外航天服专门量身定制的橡胶件包括三类产品,分别是舱外航天服主气密层、手套橡胶件、连接处密封件。主气密层涉及肩、肘、臀、膝、踝等多个活动关节,能够为航天员在太空超低温条件下灵活出舱活动提供必要的基础防护;手套橡胶件是航天员舱外航天服手套的重要部件,能够为航天员进行舱外作业时提供灵活操作功能和必要的防护;连接处密封件能够耐受空间环境,既确保密封严丝合缝,又确保了航天服关节灵活自如。该系列橡胶件具有高强度、高抗撕、耐高低温交变等性能,空间环境适应性良好,所采用材料无毒、无污染,各项空间环境耐受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材料水平,满足空间飞行器卫生学标准的要求。

二氧化碳吸附药盘

二氧化碳吸附药盘是舱外航天服生命保障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航天员身着舱外航天服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2所课题组历经五年艰辛工作,相继攻克高效无毒配方、高强度成型工艺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低流阻、低粉尘、高强度、高吸收率的吸附药盘,为航天员顺利安全执行舱外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该课题组还为空间站的“太空厕所”研制了大便袋上盖组件,主要用于空间站航天员日常排泻物的杀菌处理,精心为航天员打造了安全、卫生、舒适的“太空生活”。

铂电阻温度传感器、测力传感器

由四院44所研制的铂电阻温度传感器、测力传感器作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密封舱内的测温及测力元件,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铂电阻温度传感器被应用于低温锁柜内,为锁柜内腔温度监测和控制提供温度参数;采用了溅射镀膜技术的测力传感器则被应用于在轨质量测量仪中,负责采集飞船在运行过程中货包与质量测量仪的相互作用力,再通过数学运算得到货包质量,为货物的合理摆放和安全运输提供重要依据。两款传感器产品均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精度及可靠性高等特点,为货运飞船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此次发射为后续中国航天员入驻太空做好准备。届时,四院研制的产品将涉及空间站“船、站、服、员”四大系统,为未来航天员长期在站工作生活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搭建温馨的“太空家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