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科技赋能中小企业  已找到最佳路径

2020-08-28 17:45:35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龙 整编

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多次视察时对经济转型升级所提的非常具体的要求,也是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赋能中小企业的重要路径。

深圳的成功离不开广大中小微企业

前两天是深圳特区成立40年的生日,40年见证了深圳的发展壮大,更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奇迹。在这40年间,深圳先后诞生了平安、华为、腾讯、大疆等业界龙头企业。深圳之所以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为广大民营企业,为中小企业创造最宽松的发展和生存的环境。我们必须要从深圳40年的发展里面获得最宝贵的经验,然后把这些经验应用到其他地区。

“六保六稳”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首先,赋能中小企业是国内大循环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进入萧条转改,国家正在提倡六保六稳战略。既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基层运转。而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保住数以千万级甚至上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稳分别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更是与我们中小企业息息相关。

中小微企业经济贡献早已不止“半壁江山”

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早已超过半壁江山,赋能中小企业是稳定和推动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关键。刘鹤副总理有一个著名的概括,中国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56789,分别是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还有贸易),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新创企业。所以今天无论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增长,还是扩大内靴,保护中小企业都是关键所在。

地区经济必须要看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

再者,判断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当地民营企业是否有活力,是否有生机,是否有最好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这也是中国迈向未来高质量增长、转型升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基建是助推国内大循环的主要力量,也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新领域。而发展不论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还是新材料,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目前数字经济现在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30%,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更是达到86.4%,现在产业数字化的规模已经到了25万亿,而且这个比例还会迅速的上升。以5G网络为例,在未来5年时间,至少要建500到600万个5G的网络基站。另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也都是万亿量级。新基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重塑整个中国的经济。

融资难、融资贵限制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目前正在实施的大循环、助推新基建,中小企业是最重要的力量,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这主要是在融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存在无抵押、无担保、风控成本高、信用评估数据难收集情况,因此传统的融资办法没法满足它。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创新,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手段,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来突破传统金融的壁垒和障碍,寻找新的方式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个成功案例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深圳是个充满希望、充满创新、充满创造的,在供应链产融对接的数字化平台、网络安全数字资源的服务支持、数字化管理和运营这三大领域涌现了诸多成功案例。以深圳市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开发了一套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平台。这套平台可以在不需要存储原始数据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信用评估,为银行很精准的获客,打破了传统信用评估必须要依靠现金流、固定资产等的限制,并通过算法模拟出企业未来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获得融资。

另外一家是瀚德金融科技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它最核心的创新是用区块链的技术构建出企业的产业联盟和银行的金融链联盟,并通过底层算法将两大联盟打通,为企业和银行服务。

第三家是平安的智慧城市项目。该项目使一套具有无限的应用场景、无限的发展空间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平台里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把企业、政府、金融机构整合起来,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