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政治不应影响科学家做结论——专访乌克兰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国际战“疫”行动

2021-07-27 08:21: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浩

科技日报记者 张浩

如何看待新冠病毒的来源?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δ)毒株的迅速蔓延,大疫情将向何处去?美国等西方国家不顾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专家今年3月份的联合研究结论,屡次以政治施压方式干扰新冠病毒溯源这个科学问题是否合理?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生理学研究所病理生理学部主任、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


乌克兰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针对病毒的起源,多森科表示,目前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一些问题已基本明确。新冠病毒的起源当然是近端的,它是自然产生而非人造,一些科学家已经证明它的自然起源是蝙蝠。这一点在对新冠病毒及其“亲属”的基因组核苷酸序列分析的多项研究中已经得到明确证明。

美国等西方国家不顾世卫组织专家今年3月份的联合研究结论,屡次以政治施压方式干扰新冠病毒溯源,甚至中央情报局也参与了病毒起源的调查。针对这种将科学问题泛政治化的做法,多森科表示,政治是关于公共治理的学科与实践,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例新冠感染者是否出现在中国尚不确定。政治不应影响科学家作出结论。科学家告诉人们真相,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好了去理解真相的准备。现实往往是,在国际政治中经常有对某个国家施压的做法,他们的目的只是想要通过施压或削弱对手,在谈判桌上谋求优势。

近期随着新冠变异病毒δ毒株的迅速蔓延,全球再次陷入恐慌之中。多森科对此解释说,病毒变异实际上是病人细胞内病毒基因组不断编辑和改变的过程,病人越多,变异病毒也就越多,反之亦然。人们不应为此过度担忧。他表示,相信病毒就其本身而言不可能长期蔓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免疫力(无论是通过天然方式或注射疫苗方式),疫情终将结束。


乌克兰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多森科强调,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疫情蔓延中,各国必须竭尽所能,守望相助。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们已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大量成果,而且未来还将继续共同努力。世卫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旨在帮助所有国家获得疫苗,其他许许多多的例子都证明,人类通过共同努力终将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