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美国为什么“装睡”|国际战“疫”行动

2021-07-30 08:27: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张梦然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处于“否定之否定”的螺旋上升中。一种不能与时俱进的生产关系,在为生产力开辟一定增长空间后,将逐步沦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最终被新的关系格局所取代。

从这一角度讲,人类历史自二战以来最深刻的转折,必然会到来。

一个多世纪时间里,部分西方国家凭借工业革命的先发优势,以金融、技术、军事为轭绳,以“开放世界”理论为意识形态刀锋,强迫第三世界国家用资源、债务、劳动去承担“供养”义务。不过,这一不平等格局,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崛起而动摇崩坍。

但美国的“装睡派”显然不能接受这巨大的挫败与失落。从特朗普的跳梁丑态,再到如今病毒溯源问题的无理纠缠,种种极端、反常乃至“反智”言行,均是体现。

长年的脱实向虚、好逸恶劳,让某些“发达”国家在这次疫情来袭时几无招架之力。但对于资本主义而言,确保少部分人利益的存续与增值,是他们政治经济行为的根本目的。因此,他们的抗疫目标也并不是保证每一位普通百姓的生命健康,而只限于尽快将数字控制在政客可接受范围内,并加速恢复市场交易与流动性。

积重难返,美国无疑需要大量时间去调整,而利用病毒溯源,一方面可让中国陷入污名的泥潭中停滞与消耗;另一方面能转移美国国内的矛盾压力,变相争取时间,正是“一箭双雕”。

对于我们而言,这种披着科学外衣的无理取闹,只需回以“不接受”——对不起,家中尚有要事。

我们宝贵的精力,还要在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加快实现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确保提升每位公民的福祉。进入新常态后,关乎生命健康的理念与方法,需要在新环境下总结和调整;物质生产极大丰富,但区域、城乡发展仍不平衡;在外交与经贸的新形势下,构建“双循环”格局、实现“双碳”目标、共建“一带一路”……正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因此,面对正当、善意、有益的交流探讨,我们必会敞开对话的大门;但意欲以胡搅蛮缠来达到干扰、延误中国发展的卑劣企图,我们则会底气十足地奉上个“不再赘述”。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