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学者:出于政治动机的新冠溯源阻碍全球抗疫

2021-08-22 10:31: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说明:尼日利亚《先锋报》网站刊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的评论,图为评论文章截图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近日,尼日利亚《先锋报》网站刊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的评论称,出于政治动机的新冠病毒溯源将无助于遏制疫情大流行,并将阻碍为应对下一次可能出现的疫情的国际合作。

评论称,就在全球疫情还没有完全被遏制之时,一场源自美国政府的出于政治动机的新冠病毒源头指责游戏却正在大肆进行。

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美国在控制疫情方面的表现尤其不佳。特别是在去年疫情发展达到顶峰时,美国却在把本应属于真正科学探究的溯源故事,变成另一个冷战意识形态武器,用以诋毁中国。美国政府试图借早已被证实不可能的“实验室泄漏”论,别有用心地让中国成为替罪羊。

评论称,只适合于美国政府自身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目的,以及在科学调查得出结论之前的有预谋的无端推测,只会遭到公众唾弃。美国的做法不仅无济于事,而且还会阻碍人们对病毒真正起源的了解。

目前,美国拜登政府没有改变特朗普时期将“病毒溯源”工具化的意图,反而变本加厉,指责中国缺乏透明度。但是,该言论似乎是掩盖其抗疫不力的烟雾弹。这表明,美国政府用政治和意识形态而非科学主导了病毒溯源。

评论称,就在美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时,并没有提到或表现出对其德特里克堡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任何担忧。2019年,就在该实验室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后,该地附近的退休人员社区也暴发了类似新冠肺炎症状的疾病。尽管如此,美国却指责位于中国武汉的病毒研究所,但实际上,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冠状病毒研究资助者。

评论指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拉尔夫•巴里克博士的团队长期以来一直在开发冠状病毒的合成技术,而病毒溯源的调查研究对象绝对也应该包括美国的这类实验室。

评论强调,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表现出了高度责任感。武汉疫情暴发仅一个月后,中国科学家就公布了病毒的基因序列,并对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实施了最严格的封锁,以遏制疫情的传播。如果美国领导人和其他西方国家当时就从中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吸取教训并给予支持,同时避免污名化,或许疫情就能更早地得到遏制。

评论还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追查病毒源头固然重要,但防控疫情才是重中之重。而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提供的物资支持和实践经验不仅价值巨大,而且令世人难忘。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