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美隔空对话,十大跨国企业携手抗疫助力国际合作

2020-04-21 09:39:2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4月3日,跨越亚欧美洲的对话《战役 人性 复苏 未来——跨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交流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截至目前,全球的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00万。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面对如此强大而狡猾的敌人,需要全人类凝结成为一股力量,彼此扶持,同舟共济,才有可能打赢这场战争。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跨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的交流会,会议围绕“战役、人性、复苏、未来”四大主题展开,来自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霍曼(北京)门业有限公司、GE医疗、瓦里安医疗、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七家跨国企业代表,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北京市特聘专家毛山宏在主会场,与美国、德国、法国的企业家交流了在全球合作格局下抗疫过程中,经历的故事,思考的问题,直面困难与困惑,努力寻求解决途径,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与关爱,并共同展望并不遥远的未来。

海外嘉宾和本土嘉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通过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达到了共赢的最终目的。各家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经验,不止得益于自身的努力,也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的优质办企环境密不可分,便捷高效的机关部门,招贤纳士广聚人才,对高精尖科技企业的鼓励与扶持,是众多优质企业在此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1992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经过28年的建设,形成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建设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为四大产业构成,汇聚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余家企业。

作为全球科技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经开区地处北京,但实际上是和世界紧密联结在一起,谈及肆虐全球的疫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小男分享了经开区的情况。截至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公众“零感染”,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为“0”;同时,疫情面前,政府的服务不能“打折扣”,要高标准解决企业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办事实现“零差错”。为了确保疫情在复产复工中可防可控,针对复工后暴发疫情的风险,经开区提前编印复产复工指南,根据企业复产员工一天的生活轨迹,回答了“21个怎么做”,建立卫生防疫指导队伍,企业卫生防疫问题进行“线上”+“线下”的指导。到目前为止,经开区科技企业抗击疫情的新技术产品新服务有107项目,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直接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出台“疫情期间增长十条”等28项政策设施,从用工、住宿、出行、融资等方面帮助企业复工生产。3月中旬,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100%全部复工。最后陈小男表示,中国抗击“疫情”得出的启示是“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正在经历的一切感同身受,我们愿意分享防控和推动生产恢复的做法,这是企业及各市场主体对于共建家园的应有付出,也是社会责任和产业担当。

“复苏”不易,但人类终将战胜病毒,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与自然斗争的必然。只要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舟共济、守望相爱,就一定能赢得战“疫”胜利,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交流会的最后,在场的各位嘉宾各自表达对未来的冀望,共同期待胜利的来临。该交流会通过中国日报APP、北京时间APP、脸书聚焦北京账号、尚亦城APP向全球直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