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数字乡村”照亮多彩贵州新未来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贵州,实地触摸到了“数字乡村”的温度,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力量。从产业发展,到乡村治理,“数字乡村”照亮了多彩贵州新未来,也照见了中国乡村振兴的新模样。

2023-10-29 21:45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小小百香果,带动大产业

10月28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中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农特产品集散中心(以下简称集散中心)。

2023-10-28 16:08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小小皂角撬动亿元产业

皂角除了洗衣服还有啥用?在织金县猫场镇皂角精加工车间,记者目睹了皂角这种传统的洗涤作物的蜕变之旅。10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织金县猫场镇,就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采访当地的皂角产业发展。在工人的手中,皂角经去壳、取籽、剥皮……一步步变为晶莹剔透的皂角精(皂角的果肉)...

2023-10-27 18:59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为群众铺就家门口的就业路

10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纳雍县,就乡村产业发展和东西部协作采访纳雍县晶煌制衣有限公司。

2023-10-27 13:01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在这里,手机变成新农具

10月27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园,体会到了该县如何让手机变成新农具,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2023-10-27 13:00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林下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10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纳雍县化作林场林下经济产业园。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明介绍,“这些菌棒将生长到明年4月,五六月份开始进入红托竹荪收获季节。”

2023-10-27 12:34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争做大数据产业高地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贵州省,在位于贵阳市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等地,见证了该省奋勇前进在建设大数据产业高地之路上的矫健身姿。

2023-10-27 07:27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水族非遗,在这里“火出圈”

10月26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来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感受马尾绣、水书等水族非遗艺术如何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兼顾社会和文化价值。

2023-10-26 18:53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用科技赋能现代农业生产

走进朱昌镇农业科技示范园,集中连片、整齐划一的冬暖温室大棚格外气派。漫步其中,几名工人正穿梭于立体西红柿种植架之间忙着整枝。10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这里采访调研。

2023-10-26 16:45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东西部协作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10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毕节市七星关区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采访发现,该区因地制宜建产业,多措并举稳就业,创新机制优服务,让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3-10-26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