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原则。

2022-10-27 07:16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撑强国建设——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我们向第二个百...

2022-10-28 00:00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要求我们加快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2-10-31 01:30

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并提出要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这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

2022-11-01 02:16

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对于我们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这一“制胜法宝”的优势。

2022-11-02 00:52

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中坚力量。

2022-11-14 17:12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2-11-04 00:52

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八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现了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决心,也为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2022-11-06 23:56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九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新征程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2022-11-07 23:57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十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着科技事业的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2022-11-09 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