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议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林立的茶馆天蒙蒙亮便开门迎客。600多年来,临涣人饮茶的习俗代代沿袭,“饮茶议事”成为小镇居民的传统,也促成了“人大代表谈心室”在茶馆里诞生。

2022-04-01 15:35

增强“硬约束” 培育“软环境” 构建学术治理新格局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10年来,我国一直在加强学术治理体系建设,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接下来,还需加强学术不端治理中的“硬约束”,建设好“软环境”。

2022-07-08 17:13

常抓狠抓作风学风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保驾护航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优良的作风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决定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和科技事业的成败。

2022-07-07 18:3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建高地强基层 广东努力提升群众普惠医疗卫生获得感

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近年来,广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建高地、强基层,努力让群众获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2022-06-28 14:33

时隔十四年重新修订 科技进步法为自主创新增添动力

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共12章117条,包括总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科学技术人员、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等章。

2022-06-23 18:20

完善科技创新法律制度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巨大进步和显著成就,科技创新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说。

2022-06-23 18: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乱局中化危为机,是一个重大历史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中国与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联系在一起,对外工作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2022-06-23 17:2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开展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强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成为现实;全民健身进入千家万户,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和快乐。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呈...

2022-06-17 15:2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探路司法供给侧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司法领域面临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2-06-17 15:2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长江两岸,绿意延绵。“长江岸线既是步行道,又是亲水道,大家都爱来赏江景。”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朱应俭说。这些年,夷陵区腾退恢复整治长江岸线13.8公里,护送一江碧水东流。

2022-06-09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