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从“打工人”到“新农人”——这些青年人这样干

“8年前我还是一名在外打拼的‘杭漂’,随着电商快速发展,如今在家乡成为一名‘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兴武说。

2022-05-19 16:0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90后”返乡创业青年:一根网线连接小城和世界

清晨的阳光穿透云层,洒向祁连山脚。正值销售旺季,陈俊璋起了个大早,策划销售方案、对接项目、安排发货……他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此不疲。

2022-06-17 15:2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秦岭脚下,“95后”新农人播撒新希望

烟雨朦胧的秦岭脚下,在西安市鄠邑区化西村,一片30余亩的葡萄园里葡萄架上挂满青绿色的果实。在蜿蜒曲折的藤蔓、郁郁葱葱的枝叶间,隐约可见一个小伙儿正在给葡萄果修修剪剪。

2022-06-09 22:1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开发蓝海的巨人:探访“深海一号”能源站

从三亚乘直升机飞行大约50分钟,矗立深海的钢铁巨人“深海一号”能源站便呈现眼前,源源不断的海底天然气供应让能源站顶端的火炬熊熊燃烧、昼夜通明。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处深水气田。

2022-05-23 16:3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这才是“天团”!那些与量子“纠缠”的青年科学家

十年一瞬,荣星熬过了一个个不眠夜和一次次失败。经过努力,他和同事们利用自主研制的磁共振装备,实现了目前国际最高精度的自旋操控。“科学研究可以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永远没有尽头。”荣星说,作为青年科学家,要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答卷。

2022-05-06 14:0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从无到有——科研“新星”见证“巡天”成长

受疫情影响,眼下的长春进入“静止”状态。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工作的王维依旧忙忙碌碌——虽然不能去单位办公,这个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的“90后”副主任设计师每天都在家看文献,写项目文档、视频研讨,参加线上会议……

2022-04-04 14:0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天空摄影师”:3000张“写真”记录生态之变

走上阳台,推开窗户,探出身子,举起卡片相机,对准西南方向天空和建筑物,轻轻摁下快门。“咔嚓”一声,一张“天空写真”就定格在相机里。从2014年1月初开始,七旬老人王汝春坚持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地点,用相机拍摄同一片天空,记录当日天气状况。

2022-04-01 15:5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边境线·半世纪·母子俩

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最北端,中蒙两国边境,一条新修的砂石路穿越荒凉戈壁直通尼玛老人家门口。

2022-04-01 15:5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山里娃的高空筑梦故事

从基本不会说汉语写汉字,到熟练掌握塔式起重机的操作和维修理论;从无奈辍学,到成为山西省最优秀的塔吊司机之一……百米高空上,钩起钩落间,吉克达富这个曾经的“山里娃”正在一步步构建他的逐梦人生。

2022-04-01 15:5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村姑回乡,带动“村姑进城”

辽西,朝阳市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养育了聪慧的王颖,高中毕业后,她考上了吉林大学法学专业。让乡亲们没想到的是,2015年,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的女娃竟然回村了。

2022-04-01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