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2-04-04 14:35:2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新型研发机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建八局供图

“雪龙2”号破冰船正在航行中。沈春琛摄(人民视觉)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展示人工合成淀粉样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国家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赵 明摄(影像中国)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影像中国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在进行拉萨河1号廓琼岗日冰川环境考察。记者 徐驭尧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领域基础性制度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策划:杨暄 智春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