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政策落地、企业创新关切……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划重点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首位回答提问的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逐一回应了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科技领域开放合作等热点问题。

2022-03-08 20:00

代表委员谈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让“青椒”不再“青焦”——两会内外关注青年科研人员“非升即走”现象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科技人才到高校就职前,签订“非升即走”聘用合同的现象屡见不鲜。

2022-03-12 01:24

代表委员谈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呼唤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

“中国建材始终为强化国家和行业的战略科技力量贡献企业力量,推动了一大批新材料从‘卡脖子’到实现量产,助推国家建材领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代表深有感触。

2022-03-11 01:36

代表委员谈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为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解“细绳子”支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静带来了一组调研数据,2021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数量连续十年全球第一,但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

2022-03-10 01:17

“赛马”制度让科研疆场的“千里马”脱颖而出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近年来,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

2022-03-09 03:52

代表委员谈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科研经费:“用得好”也要“更好用”

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之后,买酱油的钱也能用来打醋了;项目结余资金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继续使用……

2022-03-08 01:19

代表委员谈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强支撑,激动能,重管理,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马瑞燕认为,科技创新体现在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两个方面,尚缺乏覆盖广大应用技术研发人员的国家技术创新基金。基于此,马瑞燕提出上述建议,既能弥补我国技术领域创新不足,又能激发社会创新主体才智。“资金一定要面向全国各类地区和人才,体现应用技术创新特色。”马瑞燕强调。

2022-03-07 01:06

减税降费力度更大!11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将延续实施

在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1.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减税降费力度更大,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将延续实施,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并及早推出新的政策举措。

2022-02-22 14:28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 税费政策将继续惠企利民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有关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会上介绍,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既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22-02-09 11:07

促科技政策落实落地,湖南发布“简明版”企业创新政策

1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在认真梳理国家和省层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后,日前该省正式发布简洁明了、操作性强的《精准服务企业科技政策》。

2022-01-27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