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立晶:用基础物理研究拓宽人类认知边界

现年35岁的邵立晶是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对象是宇宙中的引力波、黑洞、中子星等极端物理现象。

2022-12-22 15:34

郁金泰:帮助“困在时间里的人”

从白内障增加老年痴呆风险,到抑郁症加速痴呆;从全新痴呆风险预测模型,到多运动、少久坐、睡好觉可以预防痴呆,这些备受关注的研究背后都有郁金泰临床研究团队的身影。

2022-12-14 16:19

李伟:愿用一辈子研究介孔材料

连续三年,李伟入选了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今年36岁的李伟现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介孔材料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

2022-11-30 02:12

倪永付:用检测技术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近日,实验室里,青岛海关所属济宁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倪永付正在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确保食品安全。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项技术如能研发成功,将提高检测效率,降低食品安全监管成本,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食用农产品。”

2022-11-29 01:07

李利平:勇做地下工程安全建设守卫者

“突水突泥灾害预报预警技术是中国地下工程领域近年来的重大成就。”能够得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的这样评价实属难得。而用13年时间锻造核心技术,团队长期协同攻关,最终发展完善和应用该技术的人,便是李利平教授。

2022-11-15 00:27

奋斗者正青春丨欧阳欢:热爱并沉浸于热带农业科普之路

“说起椰子,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伟大的旅行家’。”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行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欧阳欢如以往每一次做科普活动一样,讲起了海南岛最特色的农产品“椰子”的故事:它们掉到海里,浪打漂浮,遇岛驻足,慢慢生根发芽……

2022-10-01 11:42

他让计算机成为“看图说话”的高手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汪萌在多媒体智能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可以让计算机精确理解手语视觉意图,并能够自动生成多语种语言。他的这些成果,为听障人士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与外界互动交流,开辟了一个新通道。

2022-10-09 15:18

邵长伟:以基因技术作锄,矢志将沧海变“良田”

他参与绘制了我国第一个鱼类(半滑舌鳎)基因组精细图谱(国际上首个比目鱼基因组图谱),解析了半滑舌鳎发生性逆转的表观调控机制;他主导建成我国保存量最大的海洋渔业生物基因资源库,搭建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平台;他主持了全国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黄渤海区调查项目……他就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基...

2022-09-23 14:43

奋斗者 正青春丨带2000多户老乡越过越红火 31岁的汪威庆幸赶上了好时候

今年年初,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揭晓,宁夏共有6人上榜,汪威就是其中一位。8年来,汪威带动周边2000多户老乡实现年均增收5000余万元,大伙儿跟着他盖新房、买汽车,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2-09-23 16:48

奋斗者 正青春丨唐书俊:插着鼻咽拭子做讲解的“国门卫士”

“我们采集鼻咽拭子的时候,要提醒旅客头部稍微后仰,以与上颚平行的方式将拭子插入鼻孔,如果遇到阻力千万不要用力……”隔三岔五,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卫生检疫科副科长唐书俊都会利用班前会的时间,给同事们进行鼻咽拭子核酸采样培训。

2022-09-15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