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选:
把科技资源集中投入到国家急需和行业前沿领域

2022-07-07 07:49: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郑学选

郑学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国有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作为建筑领域央企,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一直紧跟国家政策指引,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把准战略方向,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原创技术布局研究,不断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育、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近年来,涌现了空中造楼机、万吨压力机、智能造桥机、高原零海拔屋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202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居同类型央企前列。成功培养、引进5名全国勘察设计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完善。中建集团不断用科技实力推动建筑行业发展,扛起“中国建造”旗帜。

加强战略引领,做好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持续提升企业创新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顶层设计要有世界眼光,找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找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应走的路径”。中建集团不断强化科技战略引领,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

2020年,中建集团成立了以集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子企业建立了科技工作的决策、指挥、专家咨询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领导。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三十条举措》,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人才激励机制、产业技术能力、开放合作创新等方面提出新目标、给予新指引。瞄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工作目标,以战略引领、成果导向、机制创新、开放协同为基本原则,制定《中建集团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集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了《中国建筑“十四五”科学与技术专项规划》,明确以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构建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抓手,重点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两个方向开展研究、推广和产业化布局。同时,注重研发体系建设,在创新链末端强化“最后一公里”的政策导向,加强成果转化和资本投入。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集团科学与技术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从而强化传统产业不断塑强、促进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推动集团成为行业技术发展的标杆和引领者。

聚焦重大需求,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长期以来,中建集团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发展的问题瓶颈,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把科技资源集中投入到国家急需领域和行业前沿领域。不断做建筑领域创新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提供者、技术应用者。

聚焦中长期研发方向,全面推进以“中国建筑科技创新平台”为核心的研发机构集群建设,平台建设上兼顾研究目标的“近”和“远”,明确研发近期目标和远期布局并持续攻关,各平台专攻特色化原创技术的同时加强内外协同,形成创新合力。围绕“城市更新”“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揭榜挂帅”科研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切实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解决行业技术难题。

中建集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发展,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前后两代火箭厂房建造技术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装配式医院建筑及快速建造技术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香港疫情防控中发挥关键作用;攻克“水冰转换”难题,让“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科技助力冬奥;研发形成的AECMate国产三维工程图像软件加速国产化进程;开展碳纤维应用研究,实现了碳纤维千吨级锚索体系首次在桥梁工程领域的重大突破;从“埋件焊接机器人”到“模块化整体吊装核岛”,掌握的一整套核电施工技术,为“华龙一号”建成投运提供有力支撑。不断为国家需求、行业进步提供中建方案。

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创新转化成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建集团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汇众力,聚众智,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创新体系,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打造基础应用技术之源。

2021年初,中建集团作为核心共建单位参与建设的“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聚焦数字建造软件、网络、硬件和平台的技术瓶颈开展研究,进一步增强我国数字建造领域核心竞争力。同时,集团设置专项科研经费与外部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完成与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微芯院合作成立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雷达与智能测控联合创新研究院和智能建造区块链技术联合创新研究院组建并正式挂牌运营,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推动企业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市场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放眼未来,中建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智能、数字、低碳发展新路径,勇当建筑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中建力量。

(作者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