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贤达:王牌号手 士兵创客

2022-08-08 20:4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李永飞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李永飞

“砺刃”,是一个创新工作室。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这可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这个创新工作室,房间虽然不大,却出炉了30多项成果,既有小革新、小发明,也有新训法、新战法。

工作室的始创者是何贤达,这也是他创下的又一个“第一”。

何贤达,火箭军某导弹旅班长、一级军士长。近日,这位“兵王”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沙场论剑,千里点兵。那年初夏,火箭军某型导弹集训式比武如火如荼,多支导弹劲旅、数百发射号手早已就位,何贤达却迟到了。

当时,何贤达正在外地参加某重大活动,等他匆匆赶回训练场,不少号手早已成竹在胸。归营当晚,何贤达便带着骨干制定“强训计划”,连夜展开“火线突击”。

一个多月里,他们天天鏖战到凌晨。比武那天,理论比拼、故障判读、实装操作、战法运用,一轮接着一轮交锋博弈,从下午4点一直考到凌晨2点,何贤达带着发射单元“弯道超车”,以接近满分的骄人战绩,杀出重围,斩获第一。

遇事操心、干事尽心,这便是何贤达的“性格名片”。旅长吕尔参是何贤达的老营长,他毫不掩饰对这位老兵的喜爱,“他有担当、爱琢磨,我们很省心、也放心。”

当兵25年,何贤达处处与“一”结缘——

当兵在一营,亲眼见证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战斗在一连,亲身经历第二炮兵授称“科技练兵模范连”;当班长在一班,带领全班22次夺得比武第一;干到一级军士长,65次受到军以上表彰!

岗位是一班长,战位是“一号手”,跻身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批士官发射指挥长,获评最高等级的一级操作号手、一级指挥长,2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火箭军为他荣记一等功!

“争第一、当王牌”,这是所有火箭兵的梦,也是何贤达的梦!

但“砺刃”创新工作室却是何贤达一次“败走麦城”后创建的。

那次演练,导调组突然宣布2名号手“退出战斗”,这让何贤达措手不及。战败归营,他心里“后怕”:“要真打起仗来,咋交代?”

何贤达冒出一个大胆想法:“减员操作”。此言一出,让不少人捏了一把汗:“导弹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规程哪能说改就改!”

何贤达却偷偷带着一班搞起训法创新。经过100多次研究论证和反复试训,他摸索出“号手随机互换、单元随机重组”的全新“招法”,成果在部队广泛推广。

时隔不久,一次夜间发射训练,不巧赶上山区大雾,操作号手费了半天劲,转弹瞄准却“找不到北”。何贤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战争不分昼与夜,只有提升夜战夜训水平,才能确保部队随时能战、战之能胜。

练兵有道,创新有成,上级专门腾出地方建立“砺刃”创新工作室,点名让何贤达负责。

接下来的日子里,何贤达带着几名骨干,紧盯训练难题创新攻关,研制出“瞄准三脚架夜间照明装置”“弹心指示器精确定位装置”,将夜间瞄准速度和精度提高近一倍。

打仗本领越练越硬,何贤达却越来越瘦。一次比武归营,一称体重,居然轻了20多斤。回到家里,妻子胡玲丽看着很心疼:“你也40多岁的人了,哪能这样不要命?”何贤达笑着说:“武艺练不精,咋配当老兵?”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