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大国战舰“主心骨”

2022-08-09 16:2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李虹明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李虹明

盛夏时节,天高海阔,碧浪飞卷。运城舰刚刚圆满完成3个多月的战备巡逻任务,正在返回某军港途中。

“副长,核查车舵令。态势上看你刚才的口令不够简洁。”驾驶室内,荧屏闪烁,口令声声。一名皮肤黝黑的上校军官眼光如炬,仔细观察舰艇态势和缆位情况,及时提醒年轻的副舰长金正阳操纵指挥。

这个上校军官,就是新近被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荣誉称号的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政治军事双过硬,是战友们给他的评价。

舰行万里,兵撒大洋。运城舰以舰为家、以岸做客,常常单独执行任务。

提及如何在远海大洋上做好官兵思想教育的问题,李维开门见山:“教育落点只有向海战场延伸、向演习场拓展、向实战场聚焦,才能牵住战斗力建设‘牛鼻子’。”

作为政治委员,这些年,他始终坚持舰艇航行到哪里,政治工作跟进到哪里,教育就活跃到哪里,把任务海区变成鲜活教育课堂。但他思考最多却是“强敌来犯能否冲得上、打得赢”,感触最深的是“本领恐慌”。

记者了解到,以往出海执行任务,临时党委书记经常由上级领导担任,舰政委主要做好思想、安全、保障工作,“敲敲边鼓”。然而,这一切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从海军党委下发4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政治委员指挥位置以来,实行“双指挥员”制度,单舰出海执行任务时由军政主官共同担任指挥员成了常态。

“不仅要稳人心、保安全,更要铆在指挥位置上,把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舰艇战位,在关键节点把关定向。”李维说。

运城舰航海部门部门长黄凯始终记得这样一件事——

“部门长,晚上一起探讨下气象云图分析啊?”一次交班后,李维微笑着问黄凯。

黄凯回忆道,那些日子里,政委常在主炮控制室观炮击,听音员室辨潜艇,主机舱里查动力……那天又找到自己学习气象云图分析。

“李政委常讲,带兵打仗本领的欠缺是带兵人最致命的欠缺,自己如果在战训上插不上嘴、说不上话,就会影响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发挥。”黄凯说。

有一次,运城舰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某国军舰意图冲闯我军事警戒区,运城舰立即前出担任编队指挥舰,指挥2艘护卫舰实施警告驱离。

舰艇指挥员摇身一变成了编队指挥员。航渡一路,编队临时党委研究一路。李维着重从加强编指统一领导、安全规范高效应对、严密开展一线取证等提出建议要求。

面对外国军舰的侵权行为,舰长指挥编队舰艇调整兵力阵位,与外军周旋,李维则组织值更官喊话驱离和侦察取证部署。两人通力合作,没有被动吃亏,没有失控破局。

军事力量走出去,制度优势也要亮出来。2020年1月,运城舰赴巴基斯坦参加中巴海上联演。3名巴基斯坦官兵作为观察员,随运城舰出海。然而,巴方官兵对一艘军舰有2名指挥员不太理解。李维形象地解释说:“中国军队的双指挥员制度,就好比中国人吃饭用筷子,在统一的大脑中枢指挥下,两根筷子共同用劲可以更好地夹取食物。”

4天的演练中,李维和舰长并坐一排,共同研判最新态势,高效指挥兵力行动,亲眼所见让巴方官兵对中国军队的双指挥员制度有了直观的了解。一次就餐时,一名巴方观察员脱口称赞:“中国的筷子确实更厉害!”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