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要闻聚焦>正文

李平:5G时代,媒体传播要发挥凝聚功能

时间:2019-11-21 16:09: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面对5G时代“万物皆媒”的趋势,媒体传播首先要发挥社会治理中的凝聚功能。

——李平 科技日报社社长

李平(科技日报社社长):科技日报社作为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中国主流媒体,迈出了向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的步伐。我们明确了着力打造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两翼,多平台智能化媒体和智库型媒体为特征的“一库两翼多平台”的转型发展路径。

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征程中,虽然我们对报社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技术保障、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全面改革,但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也迫切需要学习媒体同行的成功经验。

特别是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媒体将产生哪些深刻影响,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课题。

研究认为,“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5G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一场史无前例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将为全球经济走出迷雾、发展中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进一步提升社会体系的科学治理水平,提供值得期待的新方案;而5G时代媒体的转型,则会为这些变革加油助力。

面对5G时代“万物皆媒”的趋势,媒体传播首先要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凝聚功能,全面提升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其次要发挥知识共享的平台功能,致力于提高对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降低知识数据的搜索、流通和使用成本;第三要发挥“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在促进不同国家与地域的文化互鉴、民意相通、达成共识方面,传递客观的、建设性的和负责任的积极声音。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