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中科院院士尹浩:5G不能“单打独斗”

时间:2019-11-27 09:42:09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张晓迪

C114讯 11月20日消息(张晓迪)今日,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大会邀请了行业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5G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方向。中科院院士尹浩出席此次大会并作演讲“5G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他表示,5G产业链将赋能各行各业,未来将助力中国经济增长15.2亿元。

尹浩表示,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的驱动发展的战略,全球创新体系也开放协同为导向,加快重组。80年代,大哥大智能语音通话,90年代2G可以打短信,3G可以上网,4G、智能手机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网络、数字经济的发展,扩充了人们的信息空间,现代社会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消费群体提高自身素养能力的同时,拉动内需,最终可以提升社会福利水平。

5G瞄准两大驱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推动价值链的重构,颠覆传统产业升级变革,孵化新的应用,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尽管5G不再“单打独斗”,但5G作为强大的网络平台必须要和行业紧密结合才能应用。其它的信息技术共同的去聚合、去发酵,产生核聚变才能成为杀手级的应用。

5G产业链的赋能涉及到各行各业,从端到端系统设备到上游的芯片、器件。产业的升级、聚合,培育。企业可以激发投资,数字经济在5G的拉动下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尹浩表示,根据信通院的测算,5G将在“十四五”期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元。持有5G商用牌照的四大运营商投资约3.3万亿元。投资解决岗就业岗位,带动各个行业产业的数字和数字经济的推动,增加产业增加值约11.9万亿元。

同时,5G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来满足新一代网络的建设需求。包括产业基础设施深入到产业生产的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等数字化的改造,形成全球下一代关键技术的一个主体,发挥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