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季10月4日起“次第花开”,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以及化学奖各自“名花有主”。

“确定性”,这是人类自有意识以来,便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客观世界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无情变迁,与人类试图掌握命运的实践之间,一直碰撞互动,构成了我们这部异常恢弘的文明史。

2021诺贝尔化学奖花落“不对称有机催化”,这届化学奖很化学。微博热搜关于诺奖的评论区终于打破冷冷清清的尴尬,网友纷纷表现出对罕见的“真·化学奖”喜大普奔。

2021年10月5日,即将迎来90岁生日的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荣获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为享有世界声誉的海洋学家、气象和气候学家以及物理学家,哈塞尔曼教授走向诺奖的科学道路值得回顾。

10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名单公布。本杰明·李斯特(Benjamin·List)和戴维·麦克米伦(David·MacMillan)因在 “发展不对称有机催化”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而获奖。

气候变化就好像是蝴蝶煽动的翅膀,赤道太平洋的升温,可能导致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多雨。今年诺贝尔物理奖奖励给在气候变化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黑洞、银河系、宇宙、恒星、引力波……过去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中,3次在天体物理领域。实际上,诺贝尔物理学奖一般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原子分子与光物理、凝聚态物理四个领域中轮番出现。

2021年“诺奖周”正式开跑。作为最具威望的医学研究奖项之一,从历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中,也不难一探逾百年医学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自1901年至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了111次,累计222人获奖。盘点近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