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热成像!这回来了41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4-04-27 19:19:04

捕捉宇宙“焰火”!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批在轨科学探测图像发布

4月27日,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平行论坛空间科学论坛在京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实施的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任务发布了第一批在轨探测图像。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 2024-04-27 19:19:00

以色列在琥珀中发现9900万年前罕见昆虫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斯坦哈特自然历史博物馆日前发表声明说,该馆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开展了一项联合研究,在琥珀中发现了一种9900万年前的罕见昆虫。相关研究已发表在《以色列昆虫学杂志》上。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4-04-27 19:18:57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4月27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协会五年发展规划、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与行业自律公约等九项议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133家会员媒体的负责人当选为理事,赵健连任会长。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8:24:44

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加强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开征集对《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防触电保护类别”中,增加了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不得设计、制造及使用车载形式。

新华社 | 2024-04-27 16:48:09

刚刚,港珠澳大桥出入境车辆突破1000万辆次!

跨越伶仃洋、连通粤港澳。港珠澳大桥让三地车程大幅缩短、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物流运输成本明显降低,大大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格局。记者从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了解到,自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4月27日16时5分,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车辆突破1000万辆次。

人民日报客户端 | 2024-04-27 16:48:02

“五一”假期甘肃武威四家博物馆开启“夜游”模式

“五一”假期临近,为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需求,甘肃省武威市四家博物馆开启“夜游”模式,每周四个时段延长开放时间,丰富游客的夜间旅游体验。

新华社 | 2024-04-27 16:48:00

科普一下 | 高层建筑为何要“接闪”?

近日,广州塔“小蛮腰”因1小时6次“接闪”而备受关注。那么,高层建筑为何要“接闪”?建筑物内如何防雷?请专家科普一下。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6:31:54

全国首个“沙戈荒”调峰电源浇筑首方混凝土

4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卫电厂4×660兆瓦扩建工程,顺利完成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全国最大的“沙戈荒”风光基地项目首批、首座、首台调峰电源点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国家“宁电入湘”工程建设提速加码。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6:31:50

我科学家破解玻璃态物质本质难题

记者4月27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该校航天学院教授吕海宝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中关于玻璃态物质本质及其玻璃化转变的研究取得进展。该研究从三个层面提出了三个方程,破解了“物理定律能否统一”和“玻璃态物质本质是什么”两个世界科学难题。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物理学进展报告》上。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6:31:49

宁夏为“双创”孵化器“孵化”高层次人才

4月26日下午,为期3天的宁夏创新创业孵化中级培训班在银川市落下帷幕,来自全区科技“双创”载体和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6:31:49

向星辰大海进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801所助力“神舟”飞天纪实

4月26日凌晨3时32分,入轨约6.5小时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精准对接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5时04分,航天员叶光富、李聪、李广苏入驻空间站,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6:31:11

矿床地质学家、两院院士常印佛逝世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矿床地质学家,安徽省原地矿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技术顾问常印佛,于2024年4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合肥逝世,享年93岁。

光明日报微博 | 2024-04-27 14:48:18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分季度看,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延续恢复态势。

新华社 | 2024-04-27 14:48:17

黑龙江佳木斯:“质”汇三江涌“新”潮

智慧农业、智能农机、太空育种、卫星产业……4月26日,东极之光·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大会在日出之城抚远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家洋等4位院士,以及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该活动。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8:32

广西地理标志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

4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广西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成效。

科技日报 | 2024-04-27 13: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