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师丨轨道交通变“聪明” 城市出行更便捷——记“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月26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高级工程师叶红霞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新工作。不久前,她所在的工程中心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2024-03-19 07:25

智慧春耕丨高标准良田里绘“丰”景

随着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各地掀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田成方、林成网、电安全、智共享……这样的高标准“标配”让一方方粮田真正变成了良田。

2024-03-19 07:25

从“差三代”到“全覆盖”——国产离子注入机自主研发攻关纪实

20多年前,为突破集成电路装备自主创新的堵点卡点,中国电科所属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以下简称“电科装备”)第四十八研究所组建研发团队,走上离子注入机科研攻关之路。

2024-03-19 07:25

两部门要求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

记者3月18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组织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

2024-03-19 07:25

新方法鉴别出两种极端微生物,有助天体生物学家寻找外星生命|总编辑圈点

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会《蛋白质组研究杂志》上,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一种更为准确的极端微生物鉴定方法,其基于蛋白质片段而不是遗传物质。该研究从智利的高海拔湖泊中发现了两种新的耐寒细菌,其中一种细菌生活在类似于早期火星的环境里。

2024-03-19 01:08

五光十色的世界在人眼中不尽相同|今日视点

为什么年长者对颜色鲜艳的衣服青睐有加?或许是个人喜好,或许是时尚搭配,但其背后,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据《科学报告》杂志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看到的颜色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暗淡。该结果可能有助于解释人们的颜色偏好为什么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一些老年人为什么更喜欢穿...

2024-03-19 01:08

最新研究挑战宇宙暗物质存在理论

加拿大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认为,宇宙中或没有暗物质,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理论,为探索宇宙的基本性质开辟了新途径。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

2024-03-19 01:08

4000多种塑料化学品具有危险性

挪威研究委员会资助的科研团队编制出了一份包含16000多种塑料化学品的综合数据库。这些化学品被用于制造塑料以及稳定剂和着色剂等添加剂,其中有4000多种化学品具有危险性。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杂志。

2024-03-19 02:08

基于新原理的光化学反应能效提高10倍,将更有效生产药物和塑料

传统方法生产药物、塑料或化肥都需要热量来进行化学反应,但光化学就省去了这一环节,因为光可提供能量。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将光化学反应的能效提高10倍,从而带来更可持续和更具成本效益的应用。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自然·化学》杂志上。

2024-03-19 02:08

前两个月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2024-03-18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