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让科研人员不为填表报销、帽子牌子所困扰

2019-03-08 19:14:1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瑜 实习记者 陆成宽 

如何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怎样加强人工智能监管?38日下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回应科技热点问题。在为科研人员减负方面,他明确表示去年已开展一系列行动,解决“帽子”多、“牌子”多、检查多的问题,让科研人员不为填表报销和“帽子”“牌子”所困扰。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能否充分调动人在科研活动中的积极性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一环,我想请问一下部长,接下来我们国家准备在哪些方面开展措施来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积极性,扎实推进科技创新。 科技日报融媒体记者陈瑜抢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 

科技部也把紧紧依靠科技人员,服务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科研机构,科研团队,以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社会文化和服务环境作为我们工作最基本的理念。”王志刚介绍,在过去一年里,科技部在服务科技人员,让科技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以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做了这样一些工作,如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大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力度

王志刚介绍,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方面,针对前一段时间科技界存在的帽子牌子检查多等现象科技部去年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就是要在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在工作制度上,使科研人员不为表格、报销、帽子、牌子所困扰,能够沉下心来,一门心思搞科研,真正把时间留在科研活动中间。

王志刚说,科技部也与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家进行了多次调研座谈,了解他们新的诉求,并采取各种措施,激励科研人员,使他们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针对去年发生的基因编辑婴儿等事件,他表示将加强学风建设。

在谈到中国要怎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健康发展时,王志刚认为, “人工智能发展中国已走进第一方阵”。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如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也会带来个人隐私等安全隐患,“技术走在前面,但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社会治理方式还是滞后的”。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技术研发,加强国际合作,趋利避害,统筹考虑人工智能带来的法律、伦理道德等社会领域的影响。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