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头戴诺贝尔奖“王冠”的女性(上)

2019-10-09 15:4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1903年,玛丽·居里(大名鼎鼎的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随后是1905年获得和平奖的贝尔塔·冯·苏特纳男爵夫人。

截至2018年,诺贝尔奖已授予女性52次(居里夫人两次——分别是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意味着,1901年至2018年间共有51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其中,2009年有5名女性获奖。

这些头戴诺贝尔奖“王冠”的女性,也是改变世界的柔软力量。她们或是文学领域的“缪斯”,用杰出的文学成就阐述人性的幽深与光辉、或是科学领域的先驱,用重大突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福祉;或是“和平鸽”,用柔弱的身躯为世界和平而奔走呼告,促进世界的美好。

1901年到1908年期间,女性获得诺贝尔奖的情况

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

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

2018年10月2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获奖者为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法国科学家杰拉德·莫柔和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以表彰3人在激光物理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发明。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教授唐娜·斯特里克兰

这三位获奖者看点颇多:96岁的阿什金是到迄今年纪最大的获奖者;莫柔和唐娜是一对师生;59岁的唐娜则是55年来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也是诺贝尔物理奖的第三位女性获奖者。前两位是1963年的玛丽亚·戈佩特·迈耶和1903年的玛丽·居里。

美国科学家弗兰西斯·阿诺德

2018年10月3日,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弗朗西斯·阿诺德、乔治·史密斯格雷戈里·温特尔共同获奖,以表彰他们在酶研究等领域的贡献。其中一半的奖金颁给阿诺德,以表彰她首次实现了酶的定向转化。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兰西斯·阿诺德

伊拉克人纳迪娅·穆拉德

2018年10月5日,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纳迪娅·穆拉德和德尼·穆奎格获奖,以表彰她们为终止将性暴力用作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武器所做出的努力。

但是对于获奖,纳迪娅·穆拉德没有喜悦或激动,有的只是止不住的泪水:“即使获得诺奖,我唯一拥有的,也不过是一颗破碎的心。”

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拉克人纳迪娅·穆拉德

白俄罗斯女记者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2015年10月8日,白俄罗斯作家女记者兼散文作家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因对这个时代苦难与勇气的写作”,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因此也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

挪威科学家迈-布里特·莫泽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6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约翰·欧基夫和迈-布里特·莫泽以及爱德华·莫泽,以表彰他们发现了一种大脑定位系统——内部GPS。这种定位系统可以指导我们的空间定位,为更高级的认知功能提供了细胞基础。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布里特·莫泽

巴基斯坦人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基斯坦人马拉拉·优素福·扎伊,是史上最年轻也是巴基斯坦的首位诺贝尔奖得主,因为致力于推动女童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而获奖,获奖时年仅17岁。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10日晚7时,瑞典学院公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加拿大知名女作家爱丽丝·门罗。

门罗被誉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以创作短篇小说见长,多讲述小地方普通人特别是女性的隐含悲剧命运的平凡生活。她自己曾表示:“我想让读者感受到的惊人之处,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发生的方式。”

利比亚政治家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2011年10月7日,利比亚政治家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与活动家莱伊曼·古博薇及也门活动家塔瓦库尔·卡曼因维护妇女权益共同获得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2006年1月16日,瑟利夫当选利比里亚总统,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利比亚活动家莱伊曼·古博薇

2011年10月7日,利比亚政治家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与活动家莱伊曼·古博薇及也门活动家塔瓦库尔·卡曼因维护妇女权益共同获得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古博薇领导的“和平运动”在2003年结束了利比里亚内战。

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莱伊曼·古博薇

也门活动家塔瓦库尔·卡曼

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塔瓦库尔·卡曼

塔瓦库尔·卡曼是也门政治家、记者、人权活动家。她于2005年创办了促进言论自由和民主权利的组织“无链女记者联盟”。

美国政治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2009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伊顿·威廉森,以表彰他们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上的分析”而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德国小说家赫塔·穆勒

瑞典皇家科学院2009年10月8日宣布,德国作家赫塔·穆勒获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穆勒以写作罗马尼亚裔的德国人在苏俄时代的遭遇著称,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称其“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

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穆勒

拥有美澳双重国籍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授予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美国分子生物学家卡罗尔·格雷德、以及美国生物学家杰克·绍斯塔克,以表彰他们“发现端粒和端粒酶如何保护染色体”。布莱克本从小就对生物感兴趣,甚至唱歌给动物听。

2009年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

美国分子生物学家卡罗尔·格雷德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授予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美国分子生物学家卡罗尔·格雷德、以及美国生物学家杰克·绍斯塔克,以表彰他们“发现端粒和端粒酶如何保护染色体”。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卡罗尔·格雷德

颁奖词称:“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三名科学家,他们解决了生物学的一个重大问题:在细胞分裂时染色体如何完整地自我复制以及染色体如何受到保护以免于退化。这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已经向我们展示,解决办法存在于染色体末端—端粒,以及形成端粒的酶—端粒酶。”

以色列女生物学家阿达·约纳什

以色列女生物学家阿达·约纳什与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生物学家万卡特拉曼·拉玛克里斯南)、美国耶鲁大学和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生物学家托马斯·斯泰茨因在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研究中的贡献共同获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什

法国病毒学家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

2008年10月6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以表彰他们发现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

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

2007年,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在颁奖词中,称莱辛是“女性经验的史诗作者,以其怀疑的态度、激情和远见,清楚地剖析了一个分裂的文化。”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