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头戴诺贝尔奖“王冠”的女性(中)

2019-10-09 15:5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肯尼亚环保人士万加丽·马阿萨伊

万加丽·马阿萨伊是肯尼亚环境保护主义者、肯尼亚环境部副部长。2004年,她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妇女。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赞扬马阿萨伊为“可持续性发展、民主与和平所作的贡献”。

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万加丽·马阿萨伊

1977年,马阿萨伊成立了“绿带运动”,鼓励非洲妇女种下超过3000万株树木。

美国生物学家琳达·巴克

美国生物学家琳达·巴克由于在嗅觉方面的卓越研究,与理查德·阿克塞尔一起获得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琳达·巴克

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

2004年10月7日,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获得了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

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宣布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的布告中说,授予耶利内克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她用超凡的语言以及在小说中表现出的音乐动感,显示了社会的荒谬以及它们使人屈服的奇异力量。”

伊朗律师希尔琳·艾芭迪

2003年10月,伊朗律师希尔琳·艾芭迪因为为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作出的努力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伊朗人和穆斯林女性。

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尔琳·艾芭迪

美国人乔迪·威廉姆斯

199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乔迪·威廉姆斯

乔迪·威廉姆斯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国际禁止地雷运动这项史无先例的事业中,最后她将85个以上国家的1300个非政府组织召集到了国际禁止地雷运动的旗下,在禁止和消除地雷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97年,她因为推动国际禁止地雷运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波兰女作家维斯瓦娃·辛波丝卡

波兰女作家维斯瓦娃·辛波丝卡于1996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其诗作被称为“具有不同寻常和坚韧不拔的纯洁性和力量。”

辛波丝卡同时也是位杰出的翻译家,将许多优秀的法国诗歌翻译成波兰语。

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维斯瓦娃·辛波丝卡

德国发育遗传学家克里斯汀·纽斯林-沃尔哈德

1995年,德国发育遗传学家克里斯汀·纽斯林-沃尔哈德与艾瑞克·威斯乔斯和爱德华·路易斯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对胚胎发育的遗传控制的研究。

199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里斯汀·纽斯林-沃尔哈德

美国黑人女作家托妮·莫里森

1993年,托妮·莫里森的作品由于被认为具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和诗意的表达方式,赢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她是文学史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黑人女作家。

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莫里森

莫里森的作品围绕着非裔美国人展开,这些作品深刻描述了他们的历史和他们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处境。

危地马拉土著人权领袖里戈韦塔·门楚·图姆

里戈韦塔·门楚·图姆是危地马拉原住民。门楚一直致力于宣传危地马拉内战期间(1960-1996年)期间和之后危地马拉原住民的困境,并促进国内原住民的权利,并因此获得了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

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里戈韦塔·门楚·图姆

南非女作家纳丁·戈迪默

1991年,南非女作家纳丁·戈迪默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颁奖词称,她的作品“以直截了当的方式描述了在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她的文学作品深入地考察了历史的过程,同时又有助于历史的进程。她的获奖是因其壮丽史诗般的作品使人类获益匪浅。”

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丁·戈迪默

缅甸政治家昂山素季

1991年,缅甸政治家昂山素季因推动缅甸民主运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

美国生化学家和药理学家格特鲁德·埃利恩

美国生化学家和药理学家格特鲁德·埃利恩因发现糖尿病治疗的重要药理学机制,获得1988年生理学或医学奖。

198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特鲁德·埃利恩

意大利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

1986年,意大利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和美国科学家斯坦利·科恩因发现“神经生长因子”和“表皮生长因子”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8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丽塔·列维-蒙塔尔奇尼

美国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

美国科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因发现玉米中可移动基因—转座基因(俗称“跳跃基因”),于198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她的转座基因研究,对于后来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发展,对基因工程、转基因研究、癌症研究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98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芭芭拉·麦克林托克

瑞典女政治家阿尔瓦·米达尔

瑞典女政治家阿尔瓦·米达尔因在世界核裁军运动中所做出的贡献获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

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尔瓦·米达尔

特蕾莎修女

特蕾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于197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蕾莎修女

2009年10月4日,诺贝尔基金会评选特蕾莎修女为诺贝尔奖百余年历史上最受尊崇的3位获奖者之一。其他两位是1964年和平奖得主马丁·路德金、1921年物理学奖得主爱因斯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