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上切豆腐”:智能爆破实现武汉地铁5号线隧道掘进零影响黄鹤楼

2020-05-09 13:15: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据中国铁建最新消息,57日,经过64次基于数码雷管的智能爆破作业,武汉地铁5号线“拦路虎”——位于黄鹤楼下的彭刘杨站至司门口站区间隧道主体掘进全部完成,并实现了对邻近的京广铁路大动脉、黄鹤楼等周边建筑的爆破零影响。

实施爆破的中国铁建铁四院岩土公司表示,这是武汉地铁施工隧道掘进中首次大规模使用数码雷管。

京广高铁和黄鹤楼

铁四院岩土公司介绍,武汉地铁5号线线路位于武汉市长江南岸,南北向贯穿武昌全镇,是一条沟通顺江方向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地铁5号线经过黄鹤楼下,在黄鹤楼南北均设有地铁站,北边司门口站,南边彭刘杨路站。司门口站靠近蛇山,有穿过蛇山的防空洞,过去曾作为人行道和商场开放过。

因地质条件复杂,彭刘杨站至司门口站区间隧道贯通难度大,成为5号线的“拦路虎”。因隧道岩石坚硬,设计采用爆破方式开挖。受业主委托,铁四院岩土公司控爆所承接了该区间隧道的爆破施工任务。

黄鹤楼上看区间工地

5号线施工风险高。隧道设计拱顶高度与京广铁路、蛇山防空洞、“武汉名片”黄鹤楼和元代“圣像宝塔”距离分别为26米、4.2米、86.9米和50米。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振动,成为施工关键重难点。

针对复杂环境下的爆破,该公司进行了多方论证,反复研究,多次优化爆破设计方案,应用了一系列智能化的起爆设备,成功将极端困难的隧道掘进变成了现实。

线路示意图

与非电雷管相比,数码雷管具有安全、准确、可靠的优势,是一种装有“智能大脑”的民用爆炸物品。精确的炸药用量,加上设置合适的爆延期间隔,能够让岩石爆破像在“气球上切豆腐”一样精准。隧道掘进过程中,依靠“设计-施工-监测”三位一体的安全质量保障体系,以及电子数码雷管加持的高精度起爆系统,成功实现了对周边建筑的爆破零影响,监测振动值均远小于振动控制指标。

据悉,区间隧道主体掘进完成后,预计彭刘杨站至司门口站区间下月进入收尾爆破施工,届时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将实现贯通。

(图片由中国铁建铁四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