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智慧城市场景落地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

2020-11-05 11:14: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诗

    科技日报记者 史诗

11月3日,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开启招募企业入驻。通过该中心的平台,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有机会在“未来科技智慧中心”部署落地,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仙林大学城党工委书记、紫东核心区党工委副书记黎辉介绍,近年来,南京经开区依托产业基础优势,瞄准数字经济产业中的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发力、综合施策,已成为全市人工智能产业最为集聚的板块。这次英特尔与栖霞板块强强联合,将“未来科技智慧中心”率先落地,共同开启了城市创新的智慧应用和创新实践。

据了解,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围绕AI、IoT、5G、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逐步落地实施园区典型场景应用,包括智慧路灯、智慧办公、智能会议、智慧零售、人工智能教育、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等。

在智慧园区众多场景中,基于英特尔先进软硬件的真机智能“云+边+端”解决方案在智慧园区成功落地并进行了实践,真机智能移动机器人的部署实现了园区的全面巡检和无人化配送,降低了相应的人力物力成本,提升了园区的服务体验,展现了南京“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在5G边缘应用的创新。

此外,采用英特尔产品的智能物联系统整合方卓见云,基于边缘计算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解决了多场景联动和智能化连接,为智能物联场景提供有力的技术方案支撑,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是英特尔与合作伙伴在推动智慧园区智能化管理的重要实践成果。

智慧园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是推动智能“新基建”的重要路径和领域。伴随AI、5G、智能边缘等转折性技术加速突破和融合,未来的智慧城市将以数据为中心,实现万物智能互联,对数据的抓取、传输、存储、挖掘等处理将是未来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