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字为炼油史修志:《中国炼油技术》第四版首发

2021-06-18 12:4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维海

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6月17日,《中国炼油技术》第四版在北京首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汪燮卿、王基铭、杨启业、胡永康、徐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谢在库等专家出席首发仪式,活动同时还举办了中国炼油技术高端论坛。

图为《中国炼油技术》第四版首发。科技日报记者周维海摄

《中国炼油技术》 是一部完整反映我国炼油技术水平和特色的学术性权威性图书。该书系统介绍了我国炼油技术的进展和成果,内容翔实实用性强,对交流炼油技术成果、促进炼油生产和新技术开发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广大炼油工作者提高业务素质与技术水平的经典读本和继续工程教育的重要参考书。三十多年来,该书一直深受业内技术人员和广大读者的好评,第一、第二版由侯祥麟院士主编,分别于1991、2001年出版;第三版由侯芙生院士任主编,2011年出版。

图为中国炼油技术高端论坛会会场。科技日报记者周维海摄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与进步,石油炼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能源供给,同时生产了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纤维布料、塑料橡胶等大量化工产品。近10年我国炼油技术高速发展,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很多卡脖子技术在国际上实现了自主创新的零突破甚至领先水平。为了传承和弘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炼油技术百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石化出版社于2019年6月启动第四版的修订工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担任编委会主任,院士汪燮卿担任主编,全国炼油行业200多位专家参与编写,全书共33章,2200多页,文字多达300万字。同时为了更加立体、丰满地展示中国炼油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本版图书围绕各章的主题制作了系列视频,以人物访谈、实景拍摄和历史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更为直观地向读者呈现整个产业的新发展、新成绩。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炼油技术高端论坛,围绕“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绿色引领产业转型”主题,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汪燮卿、曹湘洪,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何盛宝,中国石化首席专家聂红等专家,针对当前炼油工业面临的挑战,就石油化工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布局与支撑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和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石化出版社主办,相关行业领导、专家,各石油石化企业、科研机构、工程建设单位、高等院校及行业协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和首发仪式。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