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建期内获首笔社会捐赠

2021-06-24 16:42: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中科院深理工)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深圳亚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中科院深理工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以支持中科院深理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

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中科院深理工筹建快速推进,各项办学资源迅速聚集:光明主校区已在去年年底成功奠基;明珠校区将在今年秋天迎接第一批学生的到来;已组建一支包含全职院士11人、国家级人才52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到位的学院院长、系主任全部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今天,这所还在筹建中的大学,又喜获第一笔社会捐赠。

仪式上,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深圳亚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治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樊建平向韩治先生颁发捐赠证书,韩治先生同时获聘为深圳市深理工教育基金会荣誉理事。

樊建平对深圳亚太控股集团及韩治先生的善举表示感谢。他表示,在筹建期就获得企业捐赠,既体现了中科院深理工的高起点与影响力,也体现了企业对高等教育的支持与关注。中科院深理工将围绕“知行合一 理德正行”的理念,立足国家使命,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同时也期望更多有识之士支持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设发展。

韩治表示,教育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是人才发展的根基,亚太控股很荣幸能够成为助力中国教育事业的一员,助力深圳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他对中科院深理工关注已久,且满怀期待。中科院深理工诞生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与国家“双区”建设同步同频,是深圳市第一所“国字号”大学。学校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需要,面向未来科技与高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借助先进院高水平科教资源,探索“三院一体”全新的育人理念,扎根深圳为祖国培养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表示,相信这所年轻的大学一定会成为一所立足双区、辐射全球,具有国际视野与影响力的大学。相信此次合作能够成为中科院深理工人才培养的“助推器”,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在“卡脖子”领域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2018年,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依托深圳先进院发展基础与人才支撑,建设中科院深理工,构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等特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深圳市唯一获评科技部优秀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深圳先进院十三五期间累计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98个境外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并组建多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港澳联合实验室。另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成立以来,深圳先进院累计培养人才1.3万人,其中累计向社会输送创新创业型人才6000余人,包括数百名大型知名科技企业高管人员,离院人才创立企业超400家,近30家企业市值超亿元。深圳先进院累计与超千家企业建立产业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经费累计超24亿元;累计共建企业联合实验室147个,协同创新实现共赢,并与64家企业联合培养272位博士后,实现创新与培养双促进的良性循环。

此次捐赠的深圳亚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文旅运营、科技投资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坚持“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社会利益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

深圳市深理工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20年,旨在推动发现、研究和传播知识,激励发明创造、创新创业,助力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培养全球性的创新拔尖人才。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