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认证人才缺口大,如何打通校企育人”最后一公里”?

2021-07-20 19:00: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孙嘉隆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孙嘉隆

检验检测认证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日报记者从7月20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的2021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专家论坛暨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培育单位揭牌仪式上了解到,随着我国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检验检测认证人才需求逐步增大,尤其是高精尖人才储备严重不足,急需加大力度提升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

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李新实介绍,我国现有检验检测机构近4.9万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但是,随着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高职检验检测人才培养逐渐出现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布局不匹配、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规格不匹配、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不健全、专业群质量保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企业人才需求得不到满足,而高职院校人才又存在就业难。

这个难题如何破解?

“近年来,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打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构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生态体系,我们学校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研究院、行业龙头企业和示范性职业院校等,联合成立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教集团, 以市场需求和就业拉动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探索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校企合作联盟为载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走出了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的发展新路径。”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雄威说。

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认证学院院长黄一波告诉记者,该职教集团经过两年的发展, 已有会员单位123家,专委会专家112名,涵盖了16个专业群领域,已注册实训就业基地10个,并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行业龙头跨国企业SGS、常州检验检测产业园共建检验检测认证学院,以及共建共享园区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双元育人”平台。

“目前,我们通过组建行、校、企‘三位一体化’合作平台,在招生招工、人才培养、师资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运作,并以职教集团为校企一体化平台,建立起‘校企双主体育人’新机制,实现岗位内容与课程内容、岗位标准与课程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企业管理与学校管理、企业评价与学校考核“五对接”。

3年来,该职教集团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导向、学会智库资源、园区企业资源、企业技术标准等优势,与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园区25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开办SGS现代学徒班。至今,校企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5门,编制课程标准14门,编写专业教材2本,共建课程资源库5门、校企互聘互用师资14人 联合培养学徒347名。

值得一提的是,该职教集团还建设国内检验检测行业首个智慧职教云服务平台,包含数字资源中心,学习中心,教师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等,通过建立人才能力轨迹,达到人才与企业需求智能匹配,共建检验检测认证人才教育的新生态体系。

“现在,我们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聘请企业师傅校企合作课程及企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聘请企业专家作为产业教授,联合开展技术开发和指导专业建设,建立企业教师工作站,每年安排专业教师去企业实践学习,参与企业实践项目的研究,为我国高职院校培养检验检测认证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探索出了可复制的成功模式。”李雄威说。雷宁/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