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第二阶段溯源调查计划不应违反常识、违背科学

2021-07-22 14:16: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7月22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世卫组织上周提出针对中国进行第二阶段溯源调查,调查应包括对武汉海鲜市场的研究,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审计。他们要求中方可以展示透明度,你们怎么看待?

“我本来也很想就7月15日世卫组织发布的关于第二阶段的病毒溯源计划谈一点我的看法。说实话,当我一开始看到世卫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的时候,我是十分吃惊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直言:这个计划里面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这个假设作为研究重点之一,就这一点而言,这个计划透露出对常识的不尊重和对科学的傲慢态度。

随后,现场专家对“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的假设成立的几点所谓证据进行了逐一批驳。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中国网 刘桢珂

所谓证据,逐一批驳

所谓证据一,有谣言说武汉病毒所曾有三个职工染病。事实是,到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造谣武汉病毒所曾有3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请先给出感染者姓名。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说:有媒体曾经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有3名研究人员曾于2019年的11月份到医院就诊,其症状和新冠病毒是一致的”,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要搞清这个事实真相,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要这些媒体记者告诉我们这三人的姓名,真相就可以水落石出了。其实我们很早就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直到现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所谓证据二,违反实验室规程导致的病毒泄漏。事实是,武汉P4实验室未发生过任何病原泄露和人员感染事故。

造谣武汉实验室曾病毒泄漏?联合专家组已经进行了实地考察,结论为不存在。

“考察的详细的内容3月30日在世界卫生组织挂网,联合研究报告当中也有详细记录,包括我们访问考察武汉病毒所的所有详细考察记。”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在发布会上介绍,联合专家组专门到武汉病毒所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和相关研究人员包括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对现场进行了考察,尤其对它规范流程、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的执行,包括武汉病毒所从事的研究项目,包括过去做的和正在做的一些项目都进行了了解,最终结论是“极不可能” 。

袁志明介绍,武汉P4实验室按照国际要求和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不仅具有稳定可靠的生物安全防护设施,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一支专业化的支撑、管理和维护人员队伍。作为生物安全等级、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露和人员感染事故。

所谓证据三,病毒为人造。事实是,新冠病毒序列不存在人工痕迹。

造谣新冠病毒为人造?印度学者论文遭批驳,已撤稿。更多研究证明其自然起源。

“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人员都知道,病毒人工改造肯定会留有痕迹,新冠病毒没有这个痕迹,从根本上否定了人造病毒的可能性。”曾益新说。

曾经有印度学者依据发现新冠病毒里面的一部分序列跟艾滋病毒相似,推测新冠病毒可能是人造的,这篇论文在预印版阶段就遭到国际同行批驳,作者已主动撤稿。

由多国科学家联合进行的证明病毒为自然起源的论文正正在相继发表出来:

7月5日,24名国际知名专家再次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指出,目前没有任何的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理论。

7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这些科学家,在欧洲科学数据共享平台Zenodo上发表预印本文章,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实验室”。

原始数据不共享?早期信息资料已供专家组讨论

针对中国不愿意提供可能揭示新冠疫情在武汉早期传播情况原始数据的问题,梁万年表示不认可。“早期174例的病人数据在武汉期间是全部展示的,只是这些数据没有让他们进行拷贝和拍照,”梁万年说,因为病人的临床数据、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实验室的检验数据都会牵涉到个人隐私。

“对于早期的信息和资料,当时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把数据库集中起来,中方专家和国外专家一块儿进行分析研究,包括分析什么,最终从中能看到什么样的规律,以及最终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一块儿做的。”梁万年说,但由于涉及隐私,数据不能带走,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也得到了当时的专家团队的认可。

早期患者的数据、早期的动物数据对溯源工作十分重要。在今年1、2月份联合专家组研究前,中国科学家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下已经开展了比较广泛和深入的溯源工作。“共同制定研究计划、共同进行现场考察、共同分析数据资料、共同向外展示我们的研究报告和结果”是联合研究的原则。

中方已提出第二阶段溯源的中国建议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我们认为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病毒溯源的基础上来延伸,尤其对已有明确结论的,我们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曾益新说。

据介绍,中国专家组在7月4日曾经向世卫提出了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建议,并与世卫组织专家交流。在这个建议稿里体现了中国的核心观点,希望世卫组织能真正地将新冠病毒溯源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摆脱政治干扰,积极稳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