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砺剑为胜战——记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周勇坤

2021-08-09 10:20: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李永飞 李兵峰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通讯员 李永飞 李兵峰

第一次见到周勇坤,他穿着一身“导弹绿”迷彩服,中等身材,有着一看就是常年太阳底下晒出来的黑红皮肤。一副眼镜背后透着一双严厉专注的亮眼。

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人,却是一位熟悉掌握8种型号导弹武器,成功指挥发射多枚导弹的“硬核”旅长。


火箭军某导弹旅长周勇坤带领发射任务官兵动员宣誓 (刘明松/摄)

在接受采访时,周勇坤温声细语,带着笑容,并不像练兵演习时那么严肃。他告诉记者,“人生最荣幸的时刻,就是把导弹送上天。”

大国长剑,浩荡东风。八一前夕,周勇坤被评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技术决定战术,学好导弹专业是火箭军的看家本领”

像周勇坤熟悉这么多型号导弹的人并不多。

“专业学不好,就是瞎指挥。”周勇坤面对陌生的导弹型号、打击模式,一边拜导弹专家为师,了解掌握武器技术性能原理,一边跟着部队专家学习操作技能。秉烛达旦,苦学加“巧”学,他总能迅速成为新型导弹的行家里手。

作训科长经常看到周勇坤走哪都带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蓝色公文包。偶然有一天瞥到,才发现里面全是勾勾画画的导弹资料。他感慨到:“旅长是人在哪里,公文包就到哪里,学习就在哪里。”

某天,政委来找周勇坤沟通情况,进了办公室,竟然看不见人。只见办公室地上、桌上铺满专业资料和图纸方案,叫了半天,才发现他正趴在地上研究最新火力打击图。由于图纸面积太大,周勇坤便把它铺在了地上,为了看清楚每个参数,不知不觉就钻到了桌子下面。

周勇坤经常说:“只有成为导弹武器的‘明白人’,上了战场才能打胜仗。”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作战图,上面满是标注。作训参谋说:“有一次我发现图上的标注和上次去看时不一样,旅长解释说,态势不断发生变化,标注也要及时更新。”

一年来,作战图越来越旧,上面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旅里有多少台装备、在什么位置、性能如何,周勇坤都如数家珍。一聊起那些主战装备特点、通信联通方式、测试设备校准精度他更是两眼放光,堪比导弹专家。

创新带兵有“奇招”

不管到什么岗位,周勇坤都让人很安心;无论遇到什么急难险重任务,他总能想方设法圆满完成。

从军28载,他辗转三个团四个旅,靠着严谨细致的个人作风,紧抓训练数据,创新演练方法,成功提高了部队完成任务的效率。

周勇坤认为,战场数据是部队行动精准高效的可靠保障。他经常与技术室高工、营连技术骨干一道比对每一个参数、分析每一个细节。通过分析数据,他挖掘出优化训练测试流程的13条措施,大大提升了官兵测试能力水平。

“训练数据不是躺在纸面上冷冰冰的数字,而是我们武器状况、战争形态的动态呈现。”周勇坤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一枚导弹的细节失之毫厘,落点就会差之千里。唯有不放过任何疑点、不疏忽任何细节、不遗漏任何变化,才能善作善战、可用可靠。

周勇坤还经常琢磨如何提高官兵完成任务的效率。去年底,他结合新型武器装备特点和官兵能力水平,创新推出以“一步动作,问操作动作、问操作现象、问注意事项、问测试原理、问信号流转、问特情处置”为主要内容的“一步六问”训练法,通过对每一步装备操作的细致推敲,让官兵在大脑中形成“肌肉记忆”,进一步强化了官兵战场应急处置能力。

两年来,他带领官兵自主编发15本专业教材和一系列操作规范,探索15种战法、形成19项成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导弹要确保百分之百没问题,差0.001都不行”

像周勇坤一样默默坚守岗位的军人还有很多。

他在述职报告中写: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深感责任重大,从未有半点懈怠,不敢有半点私心。

在他心里,导弹的每个环节都决不允许马虎大意。

火箭军某导弹旅长周勇坤(左三)深入训练场检查指导 (刘明松 摄影)

某次导弹测试,一名上等兵突然站起来报告说操作中听到异响。周勇坤组织进行数据比对,却并未发现异常。就在大家认为虚惊一场时,他坚持认为误报可能性较小,带领技术骨干对弹体的各个部分进行逐项排查,最终发现一个小零件出现脱离,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曾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如此心细?周勇坤说:“导弹要确保百分之百没问题,差0.001都不行。”

导弹武器输送,距离远、环节多、要求高、风险大。周勇坤总是揽下这“最烫手的山芋”,亲自带队组织实施。有一次“押运”行至半道,与一场大风暴不期而遇。极端天候临近特装运输的边界条件,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弹毁人亡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他死死抓住一根固定杆,寸步不离守在导弹边,一边指挥官兵采取应对措施,一边记录装备各项参数变化。

恶劣天气过去,导弹安然无恙!而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记下的极端条件下装备变化的宝贵数据,成为推动该型导弹战斗力生成的有力支撑。

周勇坤组织数百次作战筹划和行动,没有下错一个指令、指挥失败过一次行动……在落实战斗力标准上,周勇坤做出表率,带领全旅官兵创造了20多个“首次”和“第一”,托举了一枚枚神剑飞天。(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