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跑赢了台风”——“实验6”首航日记

2021-09-11 20:0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我们跑赢了台风。”

9月9日上午6点多,杜岩和李明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感慨。想起前一晚与台风的激烈赛跑,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9月9日,“实验6”科考船上,科考队员冒着大雨进行科考作业。代小佩/摄

此时,李明早已指挥着“实验6”开足马力,在茫茫夜色中一路奔西,躲避“康森”的追赶,一秒也不敢耽误。

为什么跑赢了?

因为被台风追着跑,杜岩和李明都没睡好。

直到9月9日清早6点钟左右,他们惊喜地看到,台风减弱了,而且“实验6”把台风甩在了身后。“我们距离‘康森’的影响范围越来越远,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跑赢了台风。”杜岩说。

回想惊心动魄的一夜,杜岩觉得有惊无险。“虽然有台风,但我们精确把握了台风的动向,而不是盲目冒险。在当时的海况条件下,可以进行科考作业,但这需要准确的预判。”

对此,李明深有体会:“朝着台风挺进,必须有强有力的实时监测和预报数据支撑,否则就不能这样做。就像遇到重疾时,老中医把脉很准,就敢用猛剂;经验不足的中医把脉不准,就开稳妥一点的药。毕竟,安全第一。”

杜岩以前在海上科考作业时也遇到过台风。“但以前的话,遇到台风早早就避风去了,没法做到精确调整。”

而这一次,之所以能在台风紧逼之下完成科考作业,得益于“实验6”的先进设施。杜岩说:“除了抗风能力较强,‘实验6’有完备的测波雷达、声学海流计、综合气象仪以及良好的卫星通讯系统,能及时获得中国气象局的台风预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实时遥感观测数据,以及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预报团队的实时预报支撑。正因为如此,可供判断的综合信息多了很多。如果说以前是单一渠道获取信息,现在则是多元、多渠道。以前只能依赖岸基工作站做综合判断,而现在,我们在海上就有4-5套实时数据可供同时研判。有了科学数据的加持,才有了与台风赛跑的条件和信心。”

相比之下,一些同时期在南海进行科考作业的船只,由于比较老旧,没有完备的系统支撑,且船只抗风能力较差,已提前一天回到珠江口锚地避风待命。

杜岩还表示,像这种紧急情况,对船舶的驾驶技术要求很高。而在李明看来,在海上进行科考作业,懂得海洋和气象知识很重要。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会商、团队有效协作也必不可少。

“这一次,我们可以说是,与台风共舞。或者说是,在安全的区域内,让台风给我们伴舞。”杜岩愉快地说。

9月9日晚,科考队顺利完成最西侧综合站位的科考作业。

9月9日,乌云笼罩着南海北部海域 代小佩/摄

9月10日晚,“实验6”成功返回珠江口锚地。等待台风过后,它将再次起航。

新闻多一点

9月6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综合科考船“实验6”从广州新洲码头起锚,开始它的首次航行。据了解,“实验6”首航科考队伍共60人,将开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执行多学科综合观测科考任务,为揭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调控机理、涡旋多尺度动力过程与环境效应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强化观测支持。

责任编辑: 何沛苁